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内容
 
常州审计:党务公开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
发布日期:2010-11-04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进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常州市市级机关召开党务公开推进会。会上常州市审计局应邀作为全市和市级机关的试点单位之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并作了PPT演示。该局在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中,积极探索尝试,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特色。

  党务公开与促进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近年来,常州市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注重转变思维方式,由过去的只关注微观逐步转向关注宏观问题,既强调善于查找和发现问题,更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报告的决策参考功能,扩大审计影响力,不断总结项目情况向市领导报送审计专报,介绍审计结果。

  例如今年开展的围绕科教城投入产出、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审计评估。审计伊始,审计组便组织科教城党员群众召开大会,公开传达相关审计事宜,并鼓励党员群众积极配合支持,反映情况。审计过程中,组织被审计单位党员群众个别访谈,征求相关意见。审计分析了科教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对存在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不多,缺乏顶尖创新人才等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为科教城党委班子的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审计报告得到市委书记范燕青长篇批示,并批转市委各常委和副市长传阅,在更大层面上发挥了作用。可以说审计的过程,既是党务公开的过程,也是促进科教城管理部门加强管理的过程。科教城对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目前已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和项目操作规程。

  2008年,常州市审计局被市级机关选为试点单位之一,今年又被作为全市试点单位之一。两年多来,该局按照“简便易行、灵活多样、规范明了”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内容采取行之有效的公开形式和渠道,充分保障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公开内容和公开对象的不同,一是只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务公开栏、内部局域网,会议讨论,文件下发,定期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二是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通过审计信息网,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既确保党员群众应知尽知,同时又维护好党内工作的严肃性。

  公开内容主要涉及目标任务,包括党组织任期目标、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等情况;思想建设,包括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组织建设,包括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等;作风建设,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工作动态,包括党内活动开展情况、重要工作部署及执行情况等。

  该局通过开展党务公开工作落实了党员群众参与权,保障了党员群众知情权,拓展了党员群众表达权,尊重了党员群众的监督权,增强了党组织严格按照程序办事的自觉性,激发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动性,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从而促进了审计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