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慧眼识别计价软件漏洞核减建设资金
发布日期:2016-12-12    来源:金坛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在审计一项市政道路及排水零星维修工程时,慧眼识别计价软件的错误,送审63.3万元,核减资金24.3万元,核减率达39%。


  审计人员在接收到该项市政道路及排水零星维修工程时发现,施工单位的结算软件是正元软件,一款在常州地区较为普及的软件,但通常用于土建、装饰、安装等工程。为保证审计项目更为准确,审计人员决定采用市政小修项目上更常使用的、在此方面更为成熟的另一款计价软件来计算。审计人员重新整理送审资料,将六七十个子目,再次重新输入,调费率,重计算。蹊跷的是,只是换了一下软件,送审数据竟然一下就少了十来万,审计人员带着困惑逐一核对子目,终于在土方这一块找到了原因。软件中“自卸汽车(4t以内)运土”这一子目与书面定额的计量单位不一致,有10倍之差,而综合单价却相同。如果不是换了计价软件审计,这一错误恐怕较难发现。仅此一项核减就达12万元。


  现今,工程预结算都依赖于各种计价软件,软件自身存在的漏洞有时难以发现。该区审计人员加强对各种软件的学习掌握,选择合适的软件开展结算审计,挤出了结算中的水份,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宋婷婷)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