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不愿“入股”的土地股份合作社
发布日期:2017-08-15    来源:省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J省审计厅统一组织,L市审计局于2017年一季度对F县进行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中发现,F县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大量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现金支付所有费用,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F镇X村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挪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9万元;Z镇W村村支书公款私存。

审前摸底

早春的一天刚刚东方发白,街上的人还不是很多,初春的早晨依旧寒气逼人,但在L市审计局会议室里,却早已灯火通明,大伙儿讨论得热火朝天。根据J省审计厅安排,L市将对F县进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接到任务后,L市审计局迅速成立审计组,由分管农环处的马局长担任组长,抽调市县共15名业务骨干,对即将开展的审计工作进行审前培训。F县是J省经济薄弱地区,其扶贫资金量大、低收入人口多、扶贫项目种类繁多且分布在各乡镇。审计组根据以前年度扶贫审计、涉农资金审计的相关案例,分别下发给各位组员进行学习,对照省审计厅下发的工作方案展开讨论;对审计实施的对象、范围等进行了解,就审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判,并对如何解决展开研讨;牵头部门农环处广泛收集涉农资金审计、扶贫资金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审计组全体成员进行学习。

由于L市前往F县没有直达交通,来往交通不便,同时为了确保审计工作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审计组决定,现场审计期间,全体审计人员原则上不安排休假回家。审计进点后,根据审计厅下发的F县相关资料,对照F县提供的相关项目信息了解到,F 县目前已实施的扶贫项目共43个,其中包括:9个省财政精准扶贫帮扶资金项目,30个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项目(6个标准厂房建设项目、10个门面房购置项目、10个土地股份合作社项目、4个其他项目),4个关键工程财政补助资金项目。审计组根据项目资金量及项目完成程度,筛选梳理了35个扶贫项目作为审计对象,并就审计现场时间安排,按乡镇分批次进行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工作。

走访调查

审计人员按照审计计划的时间安排,对F县各乡镇扶贫项目的建设运营、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走访调查。调查要求,审计组到达扶贫项目所在村镇驻地,由乡镇提供审计所需资料,审计人员根据资料疑点,现场取证。这天,根据原先计划安排,审计人员应对W镇进行走访调查,哪料,由于汽车几天在田间奔走,行至半路,出了状况无法前行。审计人员一经询问,F镇政府驻地就在不远处,便决定临时改变安排线路,先对F镇进行走访调查。

审计人员在扶贫办同志的带领下,来到F镇政府。F镇共有两个经济薄弱村,其中X村利用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成立了土地合作社。说明来意后,审计人员小苗向F镇政府提出提供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相关财务资料的要求,“我们尽快安排,你们喝点水,还得请你们等一等”,镇领导笑脸相迎,似乎十分配合审计人员的工作。坐下后,该镇领导从风土人情聊到国家大事,却怎么也不提送资料来的事情。

“您好,这都快一个小时了,您这里离村子蛮远的啊?”等了许久,小苗有些着急。

“你们再坐坐,先看看其他的资料呗,这村啊,离我们这远,路又不好走。”镇领导一边向审计人员解释,一边手上又拿起电话,向电话那头问道:“怎么还没到?什么!资料有的没有带过来,又回去了一趟,那行行行,你们抓紧过来啊。”经过审计人员反复催促和两个多小时的等待,皮肤黝黑,憨厚的相貌下透露着一丝精明的X村村主任终于带着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财务资料 “千呼万唤始出来”。经过简单查阅,审计人员已初步发现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财务管理混乱,无有效可行的内控制度。

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利用J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设立的扶贫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合作社已与村民签订股权分配协议,协议规定:合作社股东自愿将正在承包的土地,采取作价入股的方式,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待合作社产生收益后,对股东进行分红。合作社筹备建立后,F镇将F县拨付的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分三次打到该合作社账户,合作社收到款项后将款项取出,用于其采买配套农具、从事农业生产等费用开支。审计人员了解相关基本情况后,要求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将相关财务资料进行交接。

这时,只见X村随行的年约60岁、头发花白的老会计,颤颤巍巍地从一个布袋子里拿出了一摞整整齐齐的纸条以及两本手工账本(现金日记账),嘴里还反复叮嘱审计人员别把材料弄乱了、搞丢了。五花八门、大小不一的纸条自然是合作社筹备组建以来支出的各项凭据,白条、收条、固定资产购置发票等一张张原始凭证,且凭证上无经手人、审核人签字,就这么光秃秃地摞成一沓;两本现金日记账上,一本寥寥三行记录着收到的专项扶贫资金款,另一本像是流水账一样,将支出项目列在上面,还有几笔支出明显是在审计人员提出取证时才匆匆补上的。眼前的场景令在场的审计人员惊叹不已,财务制度规范了这么多年,竟还有如此敷衍的记账方式,没有记账凭证、收支明细账,费用支出无审批人监管,费用支出全部采用现金支出,难以想象财务管理已混乱到何种地步。

“这笔工资是什么情况?”审计组杨科长拿着其中一张白纸问道。这张纸上记录着支出合作社管理人员工资(5人领取七个月)共计4.8万元。兼着合作社社长的村主任解释开始含糊不清起来,一会儿说是合作社需要人管理,给大家发放工资,过一会儿又说成村民临时帮助合作社购置设备等付的劳务费,语无伦次中夹杂着难以辨认的方言和口音,谈话工作开展困难。

在向镇政府咨询有关情况后,经过梳理社长回复,审计人员了解到,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共有管理人员5名(含村主任、村会计)对合作社进行日常管理,故对这5人每月发放工资。这一支出不符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得用于发放工资、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的规定。审计组对查到的上述问题进行取证后要求X村进行整改并要求其限期将现有会计资料交驻点审计室。

回到驻点审计室,审计人员将在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审计到的情况向审计组进行了汇报,马局长提醒全体审计人员在之后的审计工作中要注意这方面的线索,做到心中有数。

疑窦丛生

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对此次审计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审计组主审、农环处庄副处长和李科长负责对F县的经济薄弱村、扶贫项目进行财务收支审核汇总,庄副处长在对F镇X村财务收支进行审核汇总时,需要对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核。X村,这不禁让她想到几天前开会时实地调查组的同事们分享的“手工账的故事”,她迫不及待地打开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资料袋,想一睹“流水记账法”的风采。打开资料袋,呈现在她眼前的却不是听说的“整齐的纸条”、“简单的流水账”,短短三日,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财务资料已是“焕然一新”,电子记账方法打印的记账凭证、明细账页整齐的摞成一沓。庄副处长陷入了深思,她不明白,既然审计组已经翻阅过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财务资料,是什么原因让X村对财务资料如此大加“改造”。她迅速与李科长再次对新账进行翻阅,却发现原先审计组质疑的4.8万元工资支出竟“不翼而飞”了?两人迅速将掌握情况向审计组组长和主审进行了反馈。

经过审计人员的仔细比对,将新账与原先取证的手工账进行对照后发现:仅从外观上看,仅仅几日,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就对原先年度的经济事项进行了重新记账,原来的手工账本、没有审批人签字的白条收条等原始票据已不见踪影,崭新的记账凭证、盖好章签好字的收据、打印好的明细账页一一排列;但从内容上看,新账本上合作社设立之初存在期初余额,列支合作社开支费用等相关事项、资金结余数与走访调查时存在出入。更令人惊讶的是,走访调查时发现的发放管理人员工资4.8万元已消失不见,反而增加了一笔平整土地8.1万元支出。审计人员继续翻看原始凭证发现,附件领款人签字单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领款人的姓名、领款金额,貌似每个人都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再仔细一看,这不都是一个人的笔迹嘛!这时,在一旁看了好久没说话的庄副处长突然张了口:“哎,这里两个名字还签重了!”其他同事连忙循着她指的方向看去,果然,“造假不慎”,连名字都签重复了。

X村的造假行为令在场的审计人员十分疑惑,如果发放的工资在限期内予以整改,会计人员应如实反映发生的经济事项,将支出转回,而此时又为何不反映该笔支出呢?同时,走访调查时并未发现存在平整土地的费用,这笔支出又从何而来?最让人不解的是,合作社是新筹备组建的扶贫项目,财政拨付的几笔扶贫资金在以后月份中才发生,那这个新筹备的组织为何存在期初余额呢?这些疑问一个接一个充斥在审计人员的脑海中,一时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审计组决定,再次前往X村一探究竟,摸清事情的真相。

再探究竟

一大早,审计人员便联系好下乡的车子,驱车前往X村,乡村小路蜿蜒曲折,车子一路上颠簸晃荡,审计人员在摇晃中依旧打起精神,设想着入村调查会发生的各种情况。审计组决定,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主攻村主任,另一组则深入X村,直接对村民进行入户调查。车子摇摇晃晃地到了F镇X村村委会,村主任显然没想到审计人员会再次前来,赶忙和审计人员搭话。

村主任:“你们好,怎么这么早过来啦?”

老杨:“我们看到你拿过来的新账本,肯定得过来和您请教一下,怎么这么几天的功夫,这账做得这么好?”

村主任摸了摸头上的汗,满脸堆笑说道:“上次领导们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我们回去了就赶快整改了,不能给扶贫工作拖后腿嘛不是?”

年轻的小苗一听这话,立马说道:“您好,我们看了你们新送过来的账本,有些情况想和你咨询下。之前老账本上的4.8万元工资新账里怎么没记啊?”

村主任一脸无辜的样子:“那个……那个钱我们当时就没拿到,后来就没做账了。”

“是后来退回了?”小苗紧接着追问道。

村主任这下着急了,赶紧说道:“不是不是,我们一开始就没拿那个钱。我们这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怎么能拿那个钱呢?”这大公无私、一脸正气的样子,竟让审计人员一时无言以对。

“那平整土地的8.1万元,之前那个账本里怎么没看你们反映,新账本里怎么出现了?还有,这后面附件签字怎么都是一个人签的啊?”庄副处长又问道。

村主任:“这位小领导第一次来啊,你看,外面这田就是用这笔钱平整的。我们这土地都要自己平整,原来都是零零散散的,后来我们给汇总了。这个钱我们真是支出了,凭证后面附的是我们整理之后的。”

李科长:“那得麻烦您将当时大家写的收条啊之类的原件提供给我们了,请安排人拿过来。”

村主任的脸瞬间涨得通红,声音都抖了:“那好那好,我这就让他们拿过来。”

“你们合作社不是才建的,我看这财政钱也是最近刚打了几笔,这筹备之初没有经费来源,怎么新账目存在期初余额?”

村主任一听到审计人员问这个,像是早就准备好答案似的:“唉,合作社刚开始建设需要各种经费支出,我作为村主任,垫了一部分钱在里面,这大家都不容易的,我们也想把村里经济建设起来……”

正说着,一位村民将土地平整的“原始凭据”拿了来,这“原始凭据”再一次让审计人员大跌眼镜,一个软面抄的笔记本上面,每页都写着“收条 今收到X村平整土地费XX元。某某某”。拙劣的造假行为让审计人员忍无可忍,当即向村主任说明伪造经济事项、违反财经纪律的严重性并请其将合作社实际发生的费用一一进行列示。村主任开始还红着脸辩白几句,此时另一审计小组发来捷报,通过与村民沟通,村民们都表示没有收到平整土地的钱。最终,在审计组成员掌握的铁的证据面前,村主任承认其通过列支管理人员工资4.8万元、虚列平整土地支出8.1万元挪用扶贫资金12.9万元用于提前支付入股合作社的农户土地股份分红。原来,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要将村民的土地作为股份入股合作社,等来年合作社土地产生收益后再将收益发放给股东,很多村民由于短期内见不到分红收益,不愿意将土地入股,X村为鼓励村民将土地入股,提出提前支付合作社农户土地股份分红的方案,村主任将个人资金拿出一部分,同时挪用一部分扶贫资金发放给村民换取土地入股。

举一反三

X村的情况了解清楚后,审计组迅速对F县其他乡镇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排查,发现部分合作社同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相同,存在使用大额现金列支费用、财务管理混乱、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同时,经过排查,审计组发现,包括X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内4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将政府采购的扶贫农机共244.59万元记入合作社固定资产,而未在项目实施乡镇进行固定资产登记;Z镇W村村支书将村集体收入与个人资金混用在个人账户中收支,公款私存,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较为混乱。

最终,审计组将土地股份合作社财务管理混乱、现金支付所有费用、挪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9万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以及在追查时发现村干部公款私存等问题逐一反映在审计报告中,并提出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加强对村级扶贫资金的管理,规范村集体财务收支核算;不断改进和完善扶贫项目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等审计建议。F县在了解审计情况后,高度重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目前,F镇已追回挪用资金12.9万元;中共F镇委员会给予X村村主任(土地股份合作社社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F镇人民政府对X村会计站站长处以罚款1000元并通报批评。Z镇农村集体资产服务监管中心已追回W村村支书长期私存私放资金4万元;中共Z镇委员会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案例点评:

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保障扶贫脱贫的新型合作组织,在其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更要注意其财务管理情况,了解资金流向,确保扶贫项目能精准惠及低收入农户。在对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的过程中,面对扶贫项目种类多、范围广、资金量大的情况,要注意有针对性地对项目进行分析筛选,重点关注资金量大、实施时间长的扶贫项目。

根据挑选出的扶贫项目,要广泛收集与项目有关的材料,研究项目在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于已经查实的重点问题,要注意“回头看”,防止出现老问题查不透、新情况不了解的审计困境。在扶贫项目实地调查时,通过精心准备、重点关注、协同配合等途径,有的放矢、顺利圆满地完成审计任务。

同时,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总结,及时与审计组其他成员沟通交流、由点及面、层层推进,使后续审计工作达到带着问题查线索、带着线索明确责任的有效途径。对于查出的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从健全体制机制的角度,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农村工作为农民,促进扶贫工作落实到实处。(苗思宇  庄晓萌)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