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内审之窗 审计学会 网上互动
今天是: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常州审计事业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7-11-24  来源: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奋力推进新时代常州审计事业新发展。

要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聚焦对标,突出重点,把握大局,在履行职责中做到六个“紧紧围绕”,即: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监督,着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紧紧围绕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开展审计监督,着力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监督,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开展审计监督,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风险隐患开展审计监督,着力维护经济安全;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审计监督,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要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质效。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任务,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伴随着三十多年审计工作的不断实践,我市审计机关不断扩大审计范围、深化审计监督领域、创新审计监督组织模式和技术方法,初步具备了全面审计、全覆盖监督的制度条件和实践经验。同时,大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和重塑着人们探索世界的思维模式和方法,引起了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也引发了我们审计人对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发展变化的思考。审计监督全覆盖是当前建设更高水平监督的新需求,随着全覆盖审计的纵深推进,海量数据获取、存储与处理方法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来临的大数据时代对审计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影响到审计的每个领域,繁重的审计任务迫切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助推审计监督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的要求,这不仅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大制度创新,也为新常态下的审计监督拓展了新的内涵。对国家审计机关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审计局机关要对“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进行全面思考。近两年我市已在金坛、钟楼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试点,审计效果已初步显现。目前我国的离任审计主要是“先离任、后审计”的模式,但若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已升迁,必然会给审计机关,尤其是地方审计机关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带来困难。因此,为了达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效力的最大化,建议探索新的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拓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和范围,结合领导干部离任的实际情况,探索审计关口前移,逐步推行“先审计、后离任、再任命”的审计模式,扩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增加审计频次,强化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监督,逐步建立任前、任中、任后审计互通配合机制,实现对审计链的有效整合,保证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效力的最大化。

要全面对接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具体部署,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二是加强审计能力建设。立足新时代,结合常州审计工作实际,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提升驾驭大局能力、依法审计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遵循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