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乌恰的2017
发布日期:2017-08-08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7月是我第二次到乌恰县参加援疆现场审计,心中自然没有了第一次去的神秘感和期待,但却多了一份深沉和责任。记得2011年,第一次去乌恰县的场景,虽然已经过去整整6个年头,但原先的场景却历历在目,当时我兴奋地写了三篇援疆审计日记,来记录这个特殊的日子。2011年是常州成立前方工作组,审计开始援疆的第一个年头,2017年是常州第九批援疆干部入驻乌恰,也是援疆审计第7个年头。从2011年5月第一次援疆现场审计,到6年后的第二次援疆现场审计,期间的变化令人感触很深。六年以来常州援疆彻底改变了游牧民族的生活,一个繁荣的乌恰正呈现在丝绸之路上。在此写下我的真实感受对比,留作纪念。

乌恰的山

  2011年,它没有那种大草原式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风景,拥有的只是一个挨一个连绵不断的戈壁式山脉,黄色的原始岩土裸露在炎热的太阳下,而且山上没有一丝的绿色,寸草不生,山脚下随处可见被冲刷的凹凸痕迹,与大家想象的落差很大。

  2017年,今年下了三、四场雪,当地援建干部几年一直坚持滴灌种植,两边的山腰已经有了细细的小草,山脚下有了半人高的绿树,青青的绿色很是让人惊喜。乌恰的南山上更是绿色一片,来自江南的我,看见绿色竟然很有亲切感,我想,再过几年,这绿色一片该跟江南无异了吧!

乌恰的路

  2011年,从喀什下飞机到乌恰县,没有高速公路,开车需要2个多钟头,只能沿着山脚下的国道走,一遇到下雨天,很容易被雨水冲刷,不能前行。

  2017年,从喀什下飞机后,可以上高速,一个小时直接到乌恰县城,当天虽然下着雨,但是路上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一路通畅,没有任何颠簸。

乌恰的水

  2011年,县城的居民用水水源虽然是天山上的雪水,但由于土壤盐碱化严重,再加上恶劣天气,山上的泥土下来,水就非常浑浊,夹杂红色的泥土,根本不能饮用。晚上也根本无法洗澡,全是红泥水,所以当地迫切需要净化水质。

  2017年,常州援建的自来水厂早已完工,现在正在实施县城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晚上洗澡洗衣的水质比较干净,但仔细看还是会有一点点很小的泥渣。新的管网工程改造后,相信水质肯定非常清澈。

乌恰的房

  2011年,乌恰由于常年干旱,草和树都很少,这里的牧民需要把羊群赶到很远的山里面才能找到草地,维持生存。由于物资较少,一个骆驼就可以背上他们所有的家当,几乎是居无定所。路边很低矮的土房屋,就是牧民过冬的家。

  2017年,牧民早已住上了常州援建的安居房,一排排黄色的富民安居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就像乡村中的别墅,让人看了很是惬意。这些房屋的抗震等级都是达到9级以上,采用的轻钢新材料,主要材料由工厂直接发货,当地完成装配和施工。

乌恰的城

  2011年,由于之前乌恰旧城经历过地震,基本上没有留下什么,现在的县城是重新选址建的。虽是后来重新建设,但是当地条件落后,县城中基本没有多少新的建筑,学校、医院也都是破旧的,根本无法再承受一次地震,产业更是无从谈起。常州没来援建前,基本什么也没有,后来才陆续有了援建的常州一村、二村、三村、四村。2011年时我们的援建自来水厂刚动工不久、还有许多包括电视台、医院、小学等项目未动工,所有的前期手续还在办理中。由于缺乏电视台、网络、学校,当地居民的文化也很匮乏。


  2017年,富民安居、游牧定居的房屋早已建好,乡镇村双语幼儿园项目、乡村卫生院、乌恰县电视台项目、乌恰工业园区驼绒分梳加工、雪菊加工等小微企业产业园、乌恰工业园区公共运输服务中心、乌恰县公共运输服务中心给县城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宣传有了新的平台,当地可以用民族语言共享信息,丰富精神生活;幼儿园的建设覆盖乌恰所有偏远乡村,达到了“幼儿园双语教学”全覆盖。据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2017年乌恰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60个亿,等到年底,将又是一番景象。

  远眺整个县城,安静祥和地坐落在丝绸之路上,在这里,或许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但共建情却使这里日益繁华,这份温暖默默地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常州审计局 黄婷)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