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三国演义》中四大带队“秘籍”对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7-08-15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虽然三国时代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故事总是值得评说,英雄总是值得敬仰。周末期间,我重温了经典电视剧《三国演义》,其精彩剧情中体现出来的用人之道,对于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也颇具参考意义。

一、曹魏领袖—曹操:以智取人

曹操用人主要靠智慧。他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曹操在对军国大事做出决策前,特别重视征求其臣僚的建议。群臣们商议的过程非常热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些观点甚至针锋相对,曹操总是耐心听之,权衡利弊,作出决定。正是依靠这支优秀的智囊队伍,他最终战胜对手、成就霸业。其实,审计项目的实施也是团队成员精诚合作的结果。作为审计队伍的领导者,既要尊重审计人员的个性,发挥众人智慧,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又要强调团队精神,合理配置人才队伍,使得成员间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发挥整体合力,高效完成任务。

二、东吴领袖—孙权:以情感人

孙权用人主要靠情感。在执政前期,他满怀真情,不看门第,不论身份,量才使用,各尽其能。孙权和臣下的感情也是亲如兄弟、情同手足,无论是对周瑜、周泰还是诸葛瑾,都表达了同荣辱、共休戚的信任之情,使群臣感动,东吴集团上下同心同德,人才辈出。对于审计机关来说,也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要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方式,深入了解审计干部的所思所想,悉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真情实意的情感投入获得审计人的倾心认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审计干部的集体归属感。

三、蜀汉前期领袖—刘备:以诚待人

刘备用人主要靠义气。他为人宽厚仁义,谦和有礼,对下属体贴照顾,对百姓爱护有加。无论是“桃园三结义”,“食则同器,寝则同床”的兄弟情谊,“三顾茅庐”的求贤雅量,“永安托孤”的推心置腹,还是“愤摔阿斗”的怜惜部将,“送别徐庶”的理解体谅,“携民渡江”的仁义无双,这些举动都使得群臣感激涕零、竭力报效,百姓争相归附、誓死追随。对于审计机关而言,也应该努力营造宽容、宽厚、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鼓励创新、支持探索、允许试错、宽容失误,同时倡导审计人员之间构建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人际关系,拥有宽厚待人、包容他人的胸襟和气度,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四、蜀汉后期领袖—诸葛亮:依法治人

诸葛亮用人主要靠法治。他主张令行禁止、执法严明、廉洁自律、公正无私。诸葛亮多次下达和颁布各种命令,强调不论亲疏远近,在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例如他最喜欢的谋士马谡因为自作主张致使街亭失守,为正军纪以服众人,诸葛亮先是挥泪斩杀马谡,降级赵云,重赏王平,后又引咎自责,自贬三级。通过这种令出法随,赏罚分明的方式,来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对于审计工作来说,也要坚持奉法为先、以法为据,一方面要求审计人员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直面问题,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严格履职,秉公办事。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应制定问责制度,明确标准和惩罚措施,对审计履职过程中出现缺位、越位等行为,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常州市审计局  王晴川)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