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紧扣三个字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方
发布日期:2017-07-24    来源:金坛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与儒林镇后庄村结成对口单位,开展“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方”活动,审计干部走进田间地头,问需问策,解决困难,做到一户不落。

着眼“访”字问需问策

  区审计局做到带着真情实意走访,不敷衍不走过场。根据区委、区政府规定的每人走访不少于30户的要求,该局将全体人员分成15个小组,划片分区,责任到人。按照不影响工作的原则,结合农村的作息习惯,审计人员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进村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基本生活情况,问询生活困难和对区委、区政府的意见建议,向率先致富的群众求教致富良方。

  儒林镇后庄村由兰塘、舍上、西住和后庄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有五保户31户,低保户104人,边困户55户,残疾人77人。由于濒临长荡湖畔,该村80%以上是养殖户,村集体经济主要靠发包鱼塘为主。该局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困难户、重点信访户作为必访对象,将养殖大户和创新创业户作为重点对象开展走访。每到一处填写走访记录表,并留下写有走访人姓名和电话的联系卡,方便建立长期联系。

  自3月以来,该局走访了后庄及其周边湖头、五叶等村共461户,收集到其中236户提出的有关医疗、社保、创业、交通、住房等十大类302个问题。

着眼“办”字解决问题

  收集问题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走访的根本。该局按照区级、镇(部门单位)、村三个层次,将收集的问题分类汇总成73个问题,及时转交并督促对口单位办理。

  对村民反映的宅基地建房、土地确权、户口迁移、看病上学、镇村交通、农技文化、医保社保以及农村各种优惠待遇等问题,该局都督促协助儒林镇和相关部门一一查实情况,对照政策尽力帮助解决,并认真给予答复。

  经该局协调,湖头村村民陈金芳将被尽快安排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五保户颜阿金看病门诊费170多元也有了报销,湖头、欧渚、大亭三村合并后的村民同一待遇问题将被提上议事日程┉┉

  针对村民反映集中的加强村道路改造的问题,各村委已列入“一事一议”改造计划中;针对河道清淤造成水系堵塞导致水产品难以成活的问题,村委已组织人员对河道进行排查并拿出整治方案,预计今年8月将整治完成;针对燃烧垃圾污染的问题,村里制定了定期巡查制度,并将部分开放式的垃圾房列入整改计划;针对村民反映的水街治安隐患问题,派出所将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并开展综合治理。


  截至目前,该局已收到镇村、部门回复51件,转办9件,答复了140户群众,满意率达100%。

着眼“帮”字送需送技

  该局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都搬到了后庄村。今年“七一”,该局对10名困难老党员进行了集中慰问,对他们为村里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建议。

  此外,针对一些养殖户反映的缺乏技术的问题,该局专程订购了技术书籍,赠送给了10户养殖大户。还向镇农科站反映了情况,准备7、8月份集中给养殖户开课堂、夜校,传授水产养殖技术。该局还联系了后庄、湖头的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让他们给农民传授经验,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下一步,该局将每月第二个周末作为“集中走访日”,对后庄未走访到的家庭进行“补课访”,力争做到全覆盖;对反映问题比较突出、困难诉求比较强烈的群众家庭进行“回头访”;对创新创业家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信访户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访”。同时,进一步强化问题办结,争取让每一户群众都满意。(孙蕾)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