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从马超与孙权的异同看审计项目管理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马超统领西凉军:马腾创立基业,统领西凉兵马,后腾被曹操骗至许都杀死。而后兵马统治权交到了马超手中。西凉人较彪悍、力量大,能打仗,个体作战能力还是非常强大的。自此,马超便是整个西凉军的首领。马超是军二代。

孙权统领东吴军:孙坚创立基业,形成了最初的核心人员,后坚被黄祖杀死。儿子孙策依附于刘表,一开始少兵少粮,后用传国玉玺换得三千兵马,带着父亲的老将至东吴,勇猛拼杀后兼并了很多人的土地,形成了自己的文武团队。不久策死,其弟孙权接替了整个军队。自此,孙权便是整个东吴军的首领。孙权也是军二代。

到此从军队的战斗力,以及统领地方的大小,超和权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两人的父亲都是被杀死。而结局是很快超的西凉军覆没,无立身之地,最后跟着刘备打前站。权的东吴军越来越强大,最终权称帝,建立了吴国。何以会如此悬殊?

马超成为首领后,一心想着为父亲报仇,想寻曹操一决胜负。这是他的急切之心。成为最高指挥官后,没有形成自己的文武团队,也没有在实践中锻炼磨合,过早地与当时最大的强敌曹操决战。

孙权成为首领后,没有立即找仇人报杀父之仇,而是专门成立招揽人才的士馆,礼贤下士,充实自己的文武队伍。军事方面,清理宗室动乱和消灭反叛人物。后招揽了甘宁,一切顺其自然,水到渠成,也替父报了仇。

由此可见,两人的志向根本不一样,超只想为父报仇,而权却志在远方。

我们再来看,为什么在马超和曹操的战役中,马超会失败?战局刚开始时,马超占据先机,一连打了几场胜仗。后曹操采用了离间计,让马超对他的同伙韩遂产生了疑虑,不信任。可见,马超的团队是不牢固的,而且马超也没有识人用人的眼光,只有勇、没有谋,可以靠着勇敢赢得几场战争,但要经常打胜仗,绝对需要强大的谋略和稳健过硬的团队。

孙子曰:庙算者胜,何况不算者乎?在指挥部里谋划胜利,才可能胜利,如果都不谋划,怎么可能取得胜利。

这也让我有了启发,审计大军团作战、异地审计也是如此,在实战中,首先就要有足够远大的目标,要有相当的视野和格局,其次要调配拿得出手、能打硬仗的精干队伍。在项目开始前,充分做好分析和谋划,以便过程中能准备拿住重点,迅速出击,顺利完成任务。

在人员组成上,善于冲锋在一线的现场人员,以及善谋划的后方指导团队,一起才能做好项目。现在大数据审计模式,则需要成熟的数据分析团队,为现场审计人员确定重点和方向。

我想,兵团作战的审计模式,虽然开始不久但一定会越来越普遍,但只有经过一场场硬仗后,才能随时面对大的项目,不慌不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常州市审计局  黄婷)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