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关于交通工程安全生产跟踪审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交通工程施工多为野外作业,其中桥梁工程也涉及高空作业,在施工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尽量达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若在交通工程实施过程中出了安全生产事故,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必须把确保安全生产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尽量降低交通工程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跟踪审计监督是我国审计方式由事后审计转化为事中审计的一种尝试,其优点就是能及时发现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的漏洞和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审计意见与建议,促进建设单位加强管理,提高工程效益。笔者认为主要应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交通工程安全生产跟踪审计工作。

(一)明确安全生产审计目标。

审计机关通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安全生产领域的全过程全范围控制制度的建设和执行、安全专项资金的计取和使用等进行监督,保证安全生产资金用到实处,发挥安全保障的效益,从根源上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重点关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审计机关应以制度建设审计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通过揭示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的制度上的漏洞,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从而从制度上堵住安全漏洞,促进建设单位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通过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排查安全隐患、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对于建设单位,审查其是否将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各个部门,具体到责任人和责任岗位,做到层层有分工,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发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对于监理人员,审查是否编制安全生产监理计划,明确监理人员的岗位职责、监理内容方法等,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否编制安全监理实施细则;监理人员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是否要求施工单位限期及时整改。

对于施工单位,对照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审查其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施工人员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意识、掌握必须的安全生产知识、严格执行相关安全生产制度和流程。

(三)掌握一定的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审计人员一般都是学工程或财会专业,对安全施工这方面的知识相对薄弱,所以在审计实践中积极学习一些安全生产的知识显得十分必要,特别是在施工现场一些注意事项。如在跟踪施工现场时,关注各作业现场是否已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牌,施工项目部是否已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现场施工人员是否严格佩戴反光标志服和安全帽进入工地。在临边、临河路段的安全防护工作跟踪审计,对施工单位是否设置必要的隔离带、拉警戒线,对因道路施工潜在影响的房屋和地下管线是否采取专项防护措施等。审查施工现场用电、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否达到规范要求。关注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已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才持证上岗进行施工作业,施工单位是否加强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并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在半幅施工路段,施工单位是否加强施工现场交通管制,确保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在城市市区内的交通工程,是否已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围挡。

在桥梁工程中,关注如钻孔机是否平稳牢固并加设斜撑或缆风绳;水上测量作业,测量人员是否穿救生衣;测量船是否设有专人负责瞭望;桥梁钢模板堆放高度是否超过2m;在预应力箱梁张拉作业是否设有警戒区,张拉及放张过程中预制台座区域及张拉台座两端不得站人等。以上安全注意事项,具体实施责任人为专职安全员,跟踪审计人员只有知晓相关安全知识,才能发挥安全生产监督免疫作用。

(四)以安全资金计取为审计主线

审计机关通过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和费用提取使用的审计监督,确保安全生产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一是审查安全资金计划的情况。审查施工单位是否已经规范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和计量,制定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计划,并报监理单位审核同意后实施。

二是审查安全生产资金计量与审批情况。根据《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办法》规定:“安全生产费用的计量与支付采用以现场计量为主,现场计量与总额包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能够以具体单位数量进行计量的安全生产费用,跟踪审计人员对计量现场核实,按实支付的方式进行审核。对于无法以具体单位数量进行计量的,或者采用具体单位数量计量难度较大的安全生产费用,采用总额包干方式进行计量与支付。”同时关注按总额计量各阶段支付比例:审查支付比例是否由监理人发出开工通知后支付总额的50%;工程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提供当事人签字、影像等证明材料,项目经理确认后,报监理人审核批复后支付总额的25%;施工单位按规范要求及监理人员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工程实物工作量完成后支付剩余的25%。注意安全防护设施维护支出中,非正常损耗(如失窃)导致的安全设施的修补费用不得计取,因第三方责任损坏(如被车撞毁),应向第三方进行费用的索赔。

工程实施过程中,审查施工单位是否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和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计划,根据施工实际情况编制投入使用的安全生产费用计量表,经过施工单位专职安全员验收,项目经理确认盖章,监理工程师审查,建设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审核后支付。

最后将安全生产资金计划的下达文件与实际申报情况进行对比,审查是否严格按照安全资金计划使用,有无擅自调整使用、虚报冒领等情况。审查建设单位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费用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承包人的安全生产费用使用情况进行每季度至少一次的监督检查。

三是关注财务管理情况。审查安全生产费用是否按照规范计取,合理计划,计量支付,确保投入的原则进行管理,并且实行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设立单独的科目独立核算,有无擅自侵占或者挪用的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对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实行动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审查安全生产相关台账资料

审查安全台账资料,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找出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针对交通工程施工特点,加强安全防护,提高施工生产的安全可靠程度,重点做好防设备事故、临边防护、防坠落等工作,同时加强个体防护,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救援措施。一是审查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记录。如岗前安全生产教育,新从业人员、换岗人员召开安全专项会议记录等,不断提高一线工人辨识风险的能力,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及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审查安全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审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隐患情况、整改情况,达到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目的,审查安全生产技术交底相关资料,加强对事故隐患的检查整治力度,保证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及时整治;三是审查安全生产活动措施。 如 “平安工地”、“防高空坠落”、“应急疏散演练”等多项安全生产活动资料,审查方案是否完备,措施是否得力,现场是否悬挂安全文明的宣传横幅等,应急演练支出是否得到保障,应增加配备应急救援器材是否到位等,全力提高安全生产的保障水平。


总之,安全生产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说到效益发展,我们一般想到经济效益,但很少想到安全效益,但越来越多的现实已经向我们证实,安全就是隐形的效益。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重视,审计机关应持续关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深入研究安全生产审计监督的有效途径,促进建设单位提高防控各类安全事故的能力,切实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宜兴市审计局 蒋春辉)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