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投资审计改革当下应如何优化队伍建设,助力基层经济建设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8-02-14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政府对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基层政府投资审计一直面临的“工作量大、人手少事多、技术力量薄弱”的困扰从未消减过,那么基层审计机关该如何突破此瓶颈,储存强有力的投资审计力量,做到在防范审计风险的同时能有效提高审计效率,更加有效地保障当前改革新形势下上级交办重大事项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审计力量,究其根本应从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而队伍建设首先要突破“选人用人”机制,其次还要创新“服务向监督转型”模式,唯有培养专业素养高、经验丰富的专业审计队伍,找准投资审计角色定位、摆正投资审计人的位置,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对基层经济建设与发展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突破“选人用人”机制,广纳贤才扩充投资审计队伍。

1.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机制。

所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基层审计机关为突破“人少事多、专业人才缺乏”的尴尬囧地都曾千方百计,为有效地用好人才,并留住人才,建立一只政治素质过硬、能干肯干并能干出实绩的专业人才队伍也是费尽心思。可见专业投资审计队伍建设乃是基层政府投资审计事业的根基,是形成基层投资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动力所在。所以,基层审计部门为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实力,通过多种途径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机制,一方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投资审计高层次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探索通过与审计院校、工程专业院校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对口输出计划寻求专业人才。此外,对协审中介机构中专业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采取全方位吸纳的人才激励制度,鼓励其“走进机关”,以探索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薪酬制度,让专业人才感觉到“政治上受重视,经济上得实惠”,立足为基层投资审计事业培养好后备军,从而达到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长远目标。

2.探索公开招标优化协审队伍建设。

新时期政府投资审计改革当下,基层政府投资审计正面临工程结算项目“审”与“不审”的两难境地,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化协审队伍建设,地方审计部门在不断摸索中前进,探索公开招标协审中介机构库,从协审中介机构的企业市场硬实力与团队综合素质软实力上寻求投资审计事业的合作与发展,不失为一个好的突破口。

公开招标协审中介机构库,可采取公开招标投标单位资信商务技术标与审计人员工程审计专业水平考试相结合,一方面考察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质、办公场所实况、档案室建设应用情况、政府工程审计业绩等方面,另一方面重点突出对拟派协审队伍全体投资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的考评。由审计部门会同纪检、财政、教育、招标办等多部门联合成立考务工作小组,对经招标办资格预审报名合格单位,组织工程审计专业水平考试,然后对参与工程审计专业水平考试的全体人员考试成绩打分汇总,最终结合投标单位资信商务技术标综合成绩排名,优胜劣汰,确定中标入库合作单位。当然,在经过企业资质等级、拟派审计人员连续缴纳社保年限、注册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人员拟派人数、工程审计专业水平考试成绩得分排名、政府投资审计业绩打分等多项严格考评后的择优单位,将为政府投资审计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队伍建设基础。

(二)创新“服务向监督转型”模式——找准角色定位,服务转型是关键。

基层投资审计涉及结算审计、决算审计、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多种形式,往往会受地方政府的管制与干涉较频繁,对于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业主行为、设计方、勘察方、代理方、施工方等行业中多方参与单位的行为事项中也往往出现审计人的影子,那么如何找准投资审计角色定位、摆正投资审计人的位置,是当前投资审计改革新形势下审计部门需要深思的问题。

从审计监督权来看,投资审计往往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错位、越位现象频繁。本质上来讲,投资审计的主旨应该是项目建设各参与方按照法定职责在专业领域范围内履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监管,审计部门进行监督审计,可采取对各参建单位履职情况进行项目专项审计,对项目某个阶段重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管理或项目建设绩效等进行问题揭露审计,对相关行业如招投标合规性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等,突出审计重点、规范行业领导。


除此之外,为深化投资审计改革,地方政府可探索推行第三方监督全覆盖模式,如成立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监督部门,负责对全县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基建程序规范性审查、造价审核、变更工程真实性跟踪与审价、参与特殊材料设备询价认价等,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建设过程,既发挥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外部监督作用,又对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独立性起到了重要作用,使政府投资审计留有余力、储备实力、备有动力,以优化的投资审计队伍建设向深层次化发展,以期进一步促进提高投资审计项目质量和投资审计结果运用,一方面达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求,另一方面达到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的目的,从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