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职业化路径初探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摘要]:《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推行审计职业化的意见,这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战略性举措。笔者以推进审计职业化的必要性为出发点,结合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现状与实践,就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推进审计职业化作一初步探讨。

[关键词]:基层审计机关   审计职业化   路径

随着“审计职业化”这一概念的明确提出,其必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指导我国审计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方向。依法治国一方面意味着权力的行使必须得到法律的授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因而构建一个全面、系统与制衡的权力监督体系至关重要,而审计监督作为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其重要性已经得到实践的检验与证明。但就基层审计监督来说,基层审计人员结构单一、准入门槛低与技能不足的现状则严重制约了审计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因而推进审计职业化是充分发挥基层审计监督职能的必要举措。

一、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职业化的必要性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

依法治国意味着“依宪治国”,而我国宪法则明文规定了审计监督的内容、审计监督的独立性与审计监督体系。从审计监督的内容来说,宪法规定审计是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监督,审计监督内容的专业化决定了审计职业化。从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来说,宪法规定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意味着审计人员行使审计权力要有高尚的审计职业道德、独立的审计意识与崇高的审计责任,与审计职业化的内涵不谋而合。从审计监督体系来说,审计机关是中央到地方各级行政体系的必备组成部分,它承担着对其他行政体系的监督职能,审计任务的神圣性与艰巨性决定了审计风险,因而审计职业化是化解审计风险,有效承担审计职能的必要举措。

(二)制约与监督权力的必要保障

建设现代法治国家意味着权力的行使必须得到法律的授权,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即“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权力的扩张性与膨胀性决定了权力必须受到监督与制约,权力的行使必须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尤其对于基层政府来说,行政权力的行使与百姓利益直接相关,人们也最能够直接而深刻的感受,可以说,基层政府是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最重要一环,因而基层审计机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我国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准入门槛低、审计结构单一、审计力量不足则严重制约了审计监督职能的充分有效发挥,因而全面推进审计职业化势在必行。

(三)提升审计质量的有力“武器”

提升审计质量,审计队伍素质是关键,随着全社会对审计关注度的逐步提高,人们对审计的期待也与日俱增,因而审计机关必要牢牢把握住审计质量这一“生命线”,必须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审计铁军”。然而从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队伍素质现状来说,很多一线审计人员并没有取得审计师资格,甚至很多审计人员是“半路出家”,审计能力令人堪忧。在大数据审计的背景下,很多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并不能够熟练运用审计软件。同时由于现阶段审计机关并没有全面推行垂直管理,依然会受到政府干预与部门羁绊。因而推行审计职业化就成为了提升审计质量、保障审计权力行使独立性的关键。

(四)审计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从外部环境来说,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成为了一股不可逆的时代潮流,传统的审计技术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审计的需求,因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势在必行,这就需要建立一支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审计队伍。同时,现代审计趋势是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中与事后审计相结合、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与远程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更需要我们从体制机制层面去揭示问题,动态的监督权力运行,从源头上去遏制腐败。总而言之,外部环境的发展趋势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更高的历史使命,审计机关必须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建立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

二、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职业化的现实障碍

(一)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有待优化

审计独立性是开展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从目前的审计现状来说,全国大部分的审计机关实行的是双重行政管理体制,审计要接受地方政府的领导,同时其人事与财权又受制于地方人社、组织与财政部门,这就决定着审计机关部分程度上要唯上是从、唯命是从与唯权是从。再加上基层审计机关“人少事多”这一现状,很多审计项目的编制与实施完全依赖于地方政府的安排与命令,审计权力行使的主动性与中立性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宪法规定了审计权力的独立性,但是其必须要有相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去加以保障,因而我国还应当对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并将改革成果以法律的形式去确认下来,只有这样,审计职业化才能够真正实现职业自治。

(二)基层审计队伍结构有待调整

从目前各基层审计机关工作现状来说,超负荷工作、加班加点成为了一种常态,同时审计项目开展的进度要求又增加了审计工作的压力,在如此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审计人员又要避免审计风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审计队伍就成为了关键。现实情况下,基层审计机关的队伍结构却不能满足审计职业化的基本要求。一是经验型人员多,知识型人员少。很多基层审计人员为“半路出家”,普遍没有经过专业化的职业训练,他们开展审计工作完全是长期的经验积累,专业化程度不高。二是财务型人员多,复合型人员少。基层审计机关在招录审计人员时更多的强调财务专业知识,但是就审计工作来说,它不仅仅是财务审计,不只是从账簿中查找揭示问题,它更需要复合型知识结构人才,更需要懂得法律、计算机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三是审计队伍年龄结构偏大。很多基层审计机关主要以40岁以上的审计人员为主,年轻审计人员偏少,这在更新换代、队伍延续上就构成了很大压力。

(三)审计职业制度体系有待完备

要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审计职业队伍,审计职业制度体系有待完备。但是就目前的基层审计职业制度体系来说,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还没有建立职业准入制度。很多基层一线审计人员还没有取得审计师资格,但是要想建立一支职业化的审计队伍,审计师资格应当成为审计人员的职业门槛。二是没有独立的职业选拔体系。现阶段审计人员的进入还依然与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相结合,甚至很多审计人员为部队转业人员,因而我们应当尝试在选拔考试中加试审计专业知识,用审计专业知识的优劣来作为选拔审计人员的依据。三是没有建立完备的职业保障体系。现阶段基层审计机关的财权与人事权依然归属于地方政府,同时审计干部的职务晋升依然以管理型干部为主,甚至很多审计机关的领导为其他部门空降,因而专业性审计人员的职务晋升体系还有待完备。

(三)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职业化路径初探

(一)以保障审计独立性为出发点,优化行政管理体制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提出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并且在江苏、浙江、山东等几个省份开始试点,这是我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要想真正实现审计独立性,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不可或缺:一是组织体系的独立性。审计机关要想行使审计权力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那么其必须要实现组织体系的独立,根本上即行使审计权力只向法律负责。目前在几个试点省份开展的垂直管理就是一次有益尝试,只有变传统的双重领导为垂直管理才能摆脱地方行政权力的干预。二是物质经费的独立性。目前我国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经费与审计人员工资薪酬还完全依赖于地方财政,这从物质保障层面上就不利于独立开展审计工作。我们可以尝试学习国外先进的审计经验,将审计部门预算单列,建立独立的审计经费保障机制。三是审计结果的权威性。真正实现审计独立性主要依赖于审计结果的权威性,只有审计查出问题能够切实整改,审计结果能够作为选拔干部的考评依据,审计职能才能够充分实现,因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还应当注重维护审计权威性。

(二)以提高审计队伍职业技能为目标,加强职业教育培训

审计队伍职业技能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审计质量,从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实践来说,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高审计人员职业技能,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一是广泛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各级基层审计机关在优化选拔机制的基础上,可以将经验丰富的审计骨干与年轻审计人员进行“师徒结对”,在审计实践中传授审计经验,促进青年审计人员早日成才。同时可以将徒弟的表现情况与师傅考核相挂钩,从考核机制入手促进“师徒结对”活动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职业培训体系。一方面开展定期的职业继续教育培训活动,可以以远程教学为主,建立职业教育培训人才库,将审计机关的一线审计人员全部录入人才库,定期开展培训,并进行网络考试,将成绩及时公布。另一方面基层审计机关分批次的定期组织人员到其他审计机关学习先进经验,并且到审计院校进行职业培训。三是以审促学,以审计实践来培养审计人才。基层审计机关应当将青年审计人员积极投入一线审计工作,并与“师徒结对”活动相结合,在师傅的指导下独立主审各种类型的审计项目。

(三)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完备的审计职业制度体系

专业化的审计职业制度体系是审计职业化的关键,针对目前基层审计机关的现状,可以从顶层设计入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建立完备的审计职业制度体系:一是实行审计职业准入机制。应当将审计师资格作为审计人员的准入资格,提高审计职业准入门槛。二是实行审计职业退出机制。在审计职业中应当建立“优胜劣汰”考核机制,对于不能胜任审计职业的应当退出审计机关,打破“终身制”。三是优化审计人才选拔机制。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核中应当加试审计专业知识,并提高审计专业成绩在总成绩中的占比,从而确保审计人才的专业技能。四是健全审计职业保障机制。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待遇、职业地位,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并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福利,无违法违纪行为不能随意开除、辞退与降职,从而增强审计职业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孙德志,重视实务 努力提高审计职业化水平,《中国审计》,2006年第6期;


2.何芹,后任审计师能够谨慎承接审计业务吗,《财会月刊》,2004年第8期;

3.刘恋,论我国政府审计职业化管理,《长沙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

http://jssjt.jiangsu.gov.cn/art/2018/5/7/art_1003_7630369.html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