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政府审计工作中的沟通技巧研究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政府审计工作作为一种监督行为,可能会或多或少引起被审计单位的一些抵触情绪。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显得非常重要,成功的沟通对于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积极的作用。笔者结合多年的审计工作经验,谈一下审计工作中沟通的心得体会。

一、树立并宣传审计是一种服务的理念

政府审计工作是一种监督行为,但也是一种服务,审计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查处违规和舞弊行为,而是为了保护国家的资金安全、高效的运作。对被审计单位而言,通过审计改进管理,堵住漏洞,也可以减小工作风险。因此,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单位的工作人员,要带着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提高效率的心态去开展工作。不仅审计人员要树立审计是一种服务的理念,对被审计单位也要宣传这种理念,并且从接触被审计单位开始,就要不断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这种服务理念,并且在整个审计过程中,要让被审计单位感到接受审计会有所得,而不是感觉审计就是找麻烦,减小被审计单位的抵触情绪,有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

二、注重观察和倾听

沟通是一种双向的活动,善于接受信息是成功的沟通所必须的。观察和倾听是接受信息的最重要的两个途径。观察,除了观察被审计单位业务活动、业务流程、固定资产大致情况等事项,还要观察被审计单位的人员。例如,被审计单位人员在所处的工作环境下,能否自由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如实反映情况,被审计单位中的一个人发表意见时,是否有其他人的表情表示否定等等。一些关于人的微表情的研究也有助于审计人员的观察,有些谎言往往会被说谎者的微表情所暴露。例如,当审计人员提问:“你们单位是否存在先支出后审批的情况?”回答者回答“没有”的同时头却略微左右摇摆,这往往是撒谎的标志。再如,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人员交流时,被审计单位人员嘴角一侧抬起,这是轻蔑的标志,往往意味着审计人员遗漏了重要的疑点或者思路被误导了。当然,微表情出现的时间极短,观察并分析微表情需要长期经验的积累,如果缺少经验,生搬硬套,可能会弄巧成拙。

倾听就是要聆听并理解他人的谈话。倾听必须是全面的,不能只听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基于自己的固有偏好,选择性的过滤被审计单位人员的谈话。在通常情况下,发现疑点后,倾听他人的解释也是很重要的,只有充分听取他人的辩解和解释,才能更加全面的把握问题,对问题做出更加客观的评价,从而得出比较科学的审计结论。有时候由于工作环境的缘故,被审计单位的人员与审计人员交谈时可能会有所保留,或者想表达又不能直接表达,可能会用潜台词的方式表现出来,倾听时必须注意这种表达。倾听还必须留意谈话者的语气语调,语气语调的变化往往也包含着某些含义。例如,大段的谈话中,某处声调明显降低,往往意味着内心不肯定所表述的信息,可能包含着谎言。

三、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沟通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首先,审计人员表达的内容必须准确,能用比较准确的语言来表述问题。面对被审计单位不同的人员,要区分采用不同的语言。例如,与财务人员谈话涉及到财务相关的内容,审计人员要尽可能用专业的语言,不说外行话,让对方对审计人员的职业水准有较高的心理预期,避免让对方产生轻视的心理。而与其他专业的人谈及财务,则要尽量使用通俗的语言,一方面避免对方因不理解术语而降低谈话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降低对方的紧张感,有利于谈话的进行。

其次,审计人员的表达方式应该尽可能采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审计人员在谈话过程中,态度应该保持平和,语气平缓,始终保持平等的姿态,做到既不“俯视”,也不“仰视”。即使发现问题,找被审计单位人员谈话时,态度也不能粗暴,尽量使用陈述句的句型,因为反问句的句型可能容易激化矛盾,导致双方感情的对立,影响合作。尽可能不要使用尖锐的语言质疑对方的职业水平和职业操守而导致对方难堪,并且要给对方充分的解释的机会,即使对方的解释站不住脚,也不要粗暴的打断,而应当允许对方陈述完毕,以示对对方的尊重。

四、坚持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统一

审计是一种服务,审计是为了帮助被审计单位查缺补漏,改进管理,从而保障资金的安全运行。因此,在审计过程中,要围绕这一目的开展活动,坚持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统一。在审计过程中要与被审计单位的人员保持良好的关系,可以聊一些话题以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但是不能违反保密纪律,盘点现金、库存等必须保持突然性的事项,不能提前泄露给被审计单位。在审计中发现了问题,如果涉及到违法违纪,不论与被审计单位关系如何融洽,都必须依法揭露,不能徇情。如果只是偶然的疏忽导致的重要性水平以下的小问题,在向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则可以不要纠缠于细枝末节,允许审计单位自动整改,而不予披露。

沟通是一门复杂的艺术,也是一种重要的工作能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在工作中总结提高,审计人员必须有意识的培养这种能力,才能把审计工作做的更好。(常州市审计局 韩江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