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首次开展生态公益林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日期:2018-03-21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审计局围绕“三大攻坚战”,聚焦审计重点,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资源管理、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的审计,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3月9日,对市级生态公益林专项资金审计拉开帷幕,这也是该单位首次开展森林资源审计。审计重点关注责任单位对市级生态公益林的资金预算安排使用,生态公益林的开发保护等情况,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生态公益林专项资金筹集、分配及使用。首先分析预算指标下达及资金配套情况,查看各辖市(区)财政是否按照市里文件要求进行了资金配套,是否将市级生态公益林专项资金单独核算。其次关注在资金使用的过程中,使用资金程序是否规范,是否符合规定用途,是否存在将专项资金用于人工福利等或者被日常行政经费占用等情况。最后重点审计财政安排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检查各级财政是否按时拨付给下一级财政部门及项目使用单位。抽查部分乡镇、街道是否将资金及时拨付到公益林管护单位。

二查生态公益林管护责任行使、落实及效果。按照该市《市级生态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市级生态公益林补助对象为国有林业单位、集体单位以及根据管护合同确定的管护人员。此次审计重点检查管护责任落实情况。是否签订了市级生态公益林管护合同,是否在合同中对公益林管护的相关事项进行了约束,权责清晰、责任明确。管护人员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对市级公益林进行管养。根据公益林的不同分类,检查实验林、护路林、环境保护林及护岸林的管护方式,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将公益林管护与园林绿化管护打包处理,未签订合同或合同未明确责任的情况。

三查生态公益林整理规模开发、利用和保护。一是获取相关资料数据,了解常州市市级生态公益林的面积规模,分析6个辖市(区)的分布,对面积较大的辖市区进行重点抽查。二是与相关部门人员沟通,了解对市级生态公益林开发、征用等动态监管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及时跟新了生态公益林的基础数据,是否根据具体情况对公益林进行动态监管,是否存在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公益林,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三是分析目前生态公益林的相关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关注对生态公益林采取的保护措施及有效性,进一步强化对生态公益林的保护,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郭江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