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五加强五提升”谋划2018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18-03-26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围绕 “五加强五提升”认真谋划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推动精准监督和制约权力。

一是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审计计划科学性。按照两办《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常州市市管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和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全面梳理、精确把握审计对象,研究制定五年经济责任审计规划,将年度审计计划与审计长远规划相衔接,抓好顶层设计。加强对下级经审工作领导和管理,建立辖市区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向市经审工作联席会议报备制度,增强对辖市区经审计划的约束力,防止临时大量追加计划,确需追加计划,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二是加强审计研究,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围绕高效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各级、各类领导干部所承担经济责任的具体内容、审计评价重点以及对审计发现问题领导承担责任如何界定等问题进行研究,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统一标准和口径。紧扣中央精神,遵循“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实事求是分析,确保审计评价、问题定性准确客观。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等审计文书质量,由市经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成考核小组,对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等结果文书的质量实施评审,对优秀审计报告进行表彰。

三是加强结果运用,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健全情况通报、问题整改、问责追责、结果公告等制度。运用审计结果,加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对严重违纪违规和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后果的领导干部,从严追究责任。重视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提高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率、审计移送事项成案率和审计成果运用转化率。加大公开力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分类通报,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单位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运用的水平。

四是加强信息化管理,提升经审管理系统功能。进一步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定期报送和共享机制。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数据库,将审计出具结果文书情况、审计实施情况、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及承担责任类型、审计建议、审计整改情况等审计结果信息纳入数据库,并加强对数据的集中管理,加大对数据的分析运用,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水平。研究探索审计报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享成果的方式和途径,提高审计报告运用的便捷性,实现经审报告的有效运用。

五是加强内部审计指导,提升内部审计水平。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及《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遵照《江苏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要求,以24家市管部门(单位)为重点,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工作质量专项检查、吸收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等方式,加强对审计管辖对象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帮带。同时,要求全市辖市区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开展村级组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促镇(街道)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实现对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周晓丹)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