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三个强化”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日期:2018-04-03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常州市审计局将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该项工作开展。该单位围绕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江苏省审计厅2018年项目计划草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常州市自然资源资产实际情况和禀赋特点,有质量、有针对性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开展。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为了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该单位对现有处室职能进行了调整,强化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处室职能。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审计专管对象》制度,将与自然资源资产相关的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单位明确到具体的处室专管。建立了与专管对象的联动机制,通过座谈会、访谈、征求意见等方式掌握目前常州市自然资源资产实际情况及各个辖市(区)资源的禀赋特点。在充分掌握基本信息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二是强化思路创新。该单位从2015年开始,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行了试点,已经开展过对矿产资源、水资源及国土资源的审计。今年作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推进年,鼓励各业务处室大力开展资源资产审计项目,跳出对区县领导干部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框架,创新审计方法、思路和手段,探索对部门开展此项审计。全面拓展审计领域和范围,计划对森林资源、农业生态资源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生态环境决策失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不定期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网络课堂,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必修课,掌握国家方针政策,领会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和要求;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冬训”和“夏训”的主要内容,邀请此项工作开展较早、取得成效明显的审计同仁传授经验,提升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宏观把握,虚心学习先进经验,为做好审计项目储备知识能量;组织审计人员到其他先进单位取经,学习先进审计经验做法,了解项目立项形式,报告格式规范等。通过不断学习,全面提供审计人员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技能,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需要。(郭江平 霍超)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