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审计:紧盯节能减排专项资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市交通运输局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从资金申报、审核、拨付到使用各个环节全面审计,并沿着资金流向深入补贴企业实地查看,确保节能减排资金真正发挥绿色效益。

重点核对,资金拨付是否足额到位。审计组首先从主管部门市交通局入手,查看是否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根据各项目情况,将常州市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区域性项目所获得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4462万元,足额、及时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针对部分尚未拨付的专项资金,审计组进一步核查原因,督促主管部门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尽快对资料不全、尚未完工和因故终止的项目进行处理。

逐一审核,申报资料是否真实可靠。常州市绿色循环低碳佳通运输区域性项目共包括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天然气城市公交车辆推广应用、公共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应用工程等28个分项目,涉及申报单位34家。审计组按项目分别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了审核,对同一家单位参与的项目进行比对,防止出现弄虚作假、重复申报的情况。

全面管控,审核程序是否公正透明。审计组抓住项目申报、评审和验收等重要环节,关注程序方面的公正、公开和合规。尤其是针对市交通局委托审核的几家第三方机构,审计组重点审查其资质是否符合要求、合同签订及执行是否规范,对照合同深入分析在付款进度、业务成果及义务履行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实地抽查,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有效。审计组重点选取了几家获得补贴的单位和企业进行抽查,追踪专项资金的流向和最终去向。通过翻阅财务凭证、合同协议和申报材料,现场查看项目运作情况,核查扶持资金是否专款专用,资金往来是否真实合规,项目实施是否达到预期、发挥实效。

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审计组提出建议,要求市交通局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资金审核和拨付,加大对扶持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力度,确保每一分专项资金用到刀刃、落到实处。(苏宁高文雅)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