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采纳审计建议:常州投资集团规范企业管理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常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规范企业管理,进一步推动集团深化改革、提质增效。

2017年下半年,常州市审计局对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至2016年末,常州投资集团共有37家二级参控股公司,承担着常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国有资本金融板块业务拓展及科教城创新基地建设等重要职能。本次审计重点审查了集团经济决策权、经费审批权、物资调配权、资产处置权、合同签批权等“五权”执行情况,以及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资金使用、对外投资等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等,审计覆盖了合并报表范围的所有控股子公司,并对参股单位的重大经济事项进行了关注。针对审计中发现的该集团存在的人员薪酬考核不规范、资产租赁程序有缺陷、投审会制度待完善、下属公司担保等业务操作规程、投资决策不合理等问题,审计组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集团经营管理,进一步完善集团决策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对外投资监控等建议。

常州投资集团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改。一是于审计后正式成立集团风控法务部,强化内部监督。由风控部归口管理集团风险管理、内部审计与法律事务,健全企业依法经营的长效机制。二是制定完善多项制度,规范管理决策。制定集团《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合理确定租金底价、明确资产租赁流程;修订完善集团《投资管理业务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奖罚分明的考核制度;修订完善集团《投审会制度》,对投审会人员组成、议事规程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出席投审会参与投票的最低人数以及赞成票占比;修订完善集团《担保业务管理办法》,对担保项目准入条件、业务流程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完善担保公司业务操作规程。三是建立集团和集团下属企业风险预警和监控体系,防范风险发生。建设集团对外投资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跟踪掌握集团对外投资项目状况,对各投资项目实施动态分析、监控和评估,及时披露风险信息。

(卞慧娟甘青都)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