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审计三条建议支招农业生态项目开展
发布日期:2018-08-30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二季度,常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该市农业生态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审计组深入项目单位,共抽查35个镇、212个村、2个国有林场和1个建筑公司,审计发现个别乡镇出现了资金滞留、少拨、挤占挪用等问题,共查出各类问题178个,涉及问题金额12596.36万元。为此,审计组除将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分析外,提出了三条建议,以堵塞农业生态专项资金管理漏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农民权益。

一是控制源头,重视制度建立及执行。审计认为促进农业专项资金合理规范使用,必须以制度建设为前提。建议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关于建立农业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农业生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农业资金申报、批准、拨付及使用流程;细化项目立项、审批、建设及验收等环节的操作规范。农业主和财政部门应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敦促受扶持单位、自然村及时将农业资金拨付到群众百姓手中,做到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加强监管,强化项目跟踪和管理。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坚持把督促监管贯穿于项目始终,对农业生态项目立项审批、资金拨付、资金投入使用等全过程进行跟踪。以预防性和建设性为目的监管农业项目开展,从“事后检查”向“事前预防”转变。主管部门应组织专家人员对农业资金扶持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与调研,高度重视项目验收,避免项目多头申报或重复申报及项目验收流于形式等问题发生。

三是重视考核,评价实施质量与绩效。提升农业生态项目绩效评价水平,严格按照农业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析取得的效益和效果情况,对照印发拨付资金的文件要求,检查受偿对象是否满足条件。以绩效评价为抓手引导项目后续开展,对于实施效果较差的项目或未按合同约定开展的项目,停止拨付农业专项资金,避免出现损失浪费的现象。加强对乡镇(街道)培训指导,重点关注申报资金合规性、拨付资金及时性、使用资金合法性等方面。(温成国)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