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审计人员参加巡视工作的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开展了巡视巡察工作,笔者作为审计人有幸参与了省委和市委组织的巡视工作。笔者体会到,审计人员凭借其专业知识、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在巡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巡视工作卓有成效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总体有几点体会: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巡视工作是政治体检,要胜任巡视工作,政治思想学习是重要保障,要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培训的机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内涵、掌握精神实质,提高政治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审计资源优势。重视研究被巡视单位历年来的各项审计报告以及相应的审计整改报告,快速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单位的信息,从中发现问题线索,重点审查被巡视单位的经济活动是否违反财经纪律,是否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是否忠实履行经济责任和领导责任,借以揭露违法违纪、损失浪费等问题。

三是要进一步体现团结协作精神。在巡视工作中,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工作前期,巡视组各成员都有明确分工,而实际工作开展中又分工不分家,审计人员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配合和协助工作。审计人员在审计资源信息中梳理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应列出清单及时反馈给负责谈话的巡视组成员,提醒谈话组成员有针对性的对被巡视单位工作人员进行问话,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使巡视工作能紧紧突出问题、抓住关键,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要进一步树立解决问题的导向。深入发现和揭露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客观公正,特别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考虑行业领域和部门职能特点,辩证客观查找问题,还要善于跳出审计看问题,上升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上去分析把握,把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区分开来,分类施策,个性的问题”定向爆破”,共性的问题从制度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承晓青)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