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三个追踪”推进该市教育系统基建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日期:2018-10-2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2日,为更好规范教育配套基建资金的使用管理,助推常州市教育系统打好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常州市审计局通过“三个追踪”扎实开展了教育基建专项资金审计,力求促进资金使用规范到位。

一是追踪项目资金流向,关注资金实际使用效果。重点关注是否按照预算要求及时下拨并配套到位,各学校是否及时编制申报材料,拟定方案,加强核算,严格控制基建成本。追踪资金使用过程中,在工程价款核算、工程竣工决算,资产交付使用时是否按时按量根据合同履行。关注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资金拨付、验收、工程决算、绩效评价各环节是否存在违反政策文件规定的行为。关注结余资金的追缴情况,根据工程节点统计资金使用规模,敦促各学校在工程验收完工后及时将结余资金上缴国库。

二是追踪线索为导向,借助信息手段核查专项资金。审计组根据资金拨付进度表以及工程申报清单,对问题资金实地延伸各学校,了解资金来源和去向。运用数据筛选、分析、抽样的办法,检索出问题资金相关条件,依据线索有针对性的实地核实,看是否有超出建设内容的支出、是否有不符合合同协议的支出、是否有无发票支出和无审核无签字的支出,是否存在虚报、伪造等手段骗取基建资金的行为。

三是追踪审中整改进度,实现审计建议“先行”制。审计过程中,对于发现的专项资金使用问题,遵循“防微杜渐”的原则,对基建项目的财务行为全过程实施跟踪监督,及时与项目实施学校沟通,听取相关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参与审计建议,预防资金使用偏离正常轨道。用法规约束资金使用可能存在的问题,用制度维护资金使用效率,用政策预防国有资产浪费,切实提高基建专项资金管理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