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审计运用“四查法”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效益
发布日期:2018-11-0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审计局对该市溧阳市党政领导干部组织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结合被审计地区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广泛借鉴,创新运用“四查”法,深入发现问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益。

一是疑点核查。对疑点问题进行专项跟踪检查,约谈相关人员,核实问题真伪。对一时难以定性的问题线索,采取延伸的办法,询问知情部门和人员,查实查深台账资料,交叉核对印证,找准问题根源,确保形成的意见、得出的结论准确无误、真实有据。

二是现场探查。下沉一级,多走访被审计对象管理的基层单位,从下面摸排情况,审计组先后对平台公司、工程现场、矿山现场进行了现场走访调查,了解情况,查阅台账,见微知著发现问题。    

三是精准调查。主要是运用精准谈话方式获取有关情况,审计组针对被审计单位工作特点,“量身定制”谈话内容,做足谈话准备,在“精准”上做文章。谈话前专项收集单位信息和个人信息,结合谈话对象工作岗位和分管业务以及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制定出个性谈话提纲,有的放矢、各有侧重的从谈话对象身上了解真实情况、展开合理推断。

四是清单排查。根据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制定各单位提供资料清单;根据各单位的工作清单,制定各单位完成工作目标清单;根据审计、巡察、环保、国土等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档案资料,制定重点关注问题清单。通过清单化的对照检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承晓青)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