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让文明之花持续绽放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审计局在省审计厅直接领导和市文明办具体指导下,牢固确立“文明花开正当时”的创建工作理念,先后跨入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行列。2016年以来,坚持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一手抓审计业务,一手抓文明创建,较好实现同频共振、同步发展,确保文明之花持续绽放。

一、持续鲜明导向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鲜明导向,确保文明创建工作不冲淡、不懈怠、不偏向。一是责任导向。每年年初调整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共同管、干部职工齐参与的文明创建责任网络体系。日常工作中坚持把文明创建与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使文明创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二是考核导向。建立文明创建工作考核与奖惩机制,把创建绩效纳入考核指标,对创建工作落实不力的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坚持把依法文明廉洁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确保审计人员坚持原则、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坚守职业道德。三是目标导向。以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目标导向,深入开展“树审计文明新风、铸文明审计品牌”等特色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审计人员积极践行文明规范,自觉把文明创建融入文明审计。两年来,先后完成审计项目80余项,既提升了审计业务水平,又展示了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二、持续示范引领

坚持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穿文明创建工作全过程,以党员示范作用引领文明创建。一是深化创先争优。坚持每季度举办1次道德讲堂,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互帮互助、工匠精神、优秀家风等鲜明主题,着力塑造人人向善、事事崇德的新风新貌。广泛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做最美审计人”评选活动,两年来,先后12名优秀共产党员、8个文明处室、20名文明审计标兵受到表彰奖励。二是深化志愿服务。以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党员“义工365”、文明交通、审计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广大党员先后走访1500个家庭计3850人次,收集困难建议490余条,资助困难家庭26户计58800余元。三是深化结对帮扶。参与常州市茅山老区“百千万”工程帮扶活动,与常州市金坛区沙湖村20户贫困家庭结对开展阳光扶贫、精准扶贫。积极落实省(市)文明办指示要求,跨区域与盐城市阜宁县经济薄弱村阜益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两年来累计援助项目资金30余万元。

三、持续汇聚力量

文明创建重在人人参与,贵在一以贯之,我们注重在常态化上下功夫,着力汇聚文明力量,提升创建质量。一是汇聚思想力量。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弘扬正能量、焕发审计机关活力的重要环节,思想引导常态化,凝心聚力,常抓常新,努力形成“用文明创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用审计事业发展检验文明创建成效”的思想共识,较好营造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创建氛围。二是汇聚人文力量。精神文明建设最主要、最直接的因素是人,提高文明创建质量必须提高人的素质。我们坚持把政治理论灌输、思想文化教育和业务培训经常化、制度化,每季度举办1次“审计文化”大讲堂,邀请党校教授讲理论,知名学者讲国学,审计骨干讲业务,参训学员谈体会,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三是汇聚廉政力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廉政教育,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公示、审前谈话、现场检查、审计回访等监督制约机制,围绕审计职能和业务特点,创造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亮红线,明底线,确保审计人员明确岗位职责,明确潜在风险,强化防控意识。

四、持续浇灌培育

以“江苏文明在线”平台为抓手,着眼创建工作经常性管理,坚持线上线下同联动、干部职工齐发力,持续浇灌培育,不断激发文明创建工作新动力。一是学习借鉴经常化。指定专人管理维护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定期浏览“江苏文明在线”网页,经常性学习借鉴省(市)文明单位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照标准找差距、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展形象,不断完善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二是阶段总结经常化。根据阶段性创建目标进程,坚持每月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一次阶段性总结,拾遗补缺、固强补弱。定期发布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清单,公开征询社会各界对文明创建工作意见建议,丰富内容,提质增效。三是交流互动经常化。注重与市文明办和市级机关工委联系协调,把横向交流互动作为提升文明创建层次的重要抓手,坚持每季度与省、市和全国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创建联建活动,观摩见学,取长补短,不断赋予文明创建工作生机和活力。

新时代对文明创建工作提出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职工头脑,努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石振东张凯歌)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