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利用人工智能开展智能审计的一点设想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经济和社会的各领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技术在给社会带来新变化的同时,也给审计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审计人员必须深刻认识人工智能技术,积极适应并利用它助力审计工作,推动审计技术创新。

一、人工智能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部分审计机关和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对人工智能这一前沿科技手段的应用,为审计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例如:

一些审计机关在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探索应用智能无人机航拍测量水库扩建工程施工土方量,利用无人机做存货盘点。在日常工作和开会时,使用语音识别软件,及时将语音转换成电子文件,免去了人工输入的费时费力,大大减轻了审计人员的负担,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德勤、安永等世界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尝试利用智能服务机器人开展数据采集、整理、计算、分析和审核凭证、编制表格等审计工作。技术开发人员事先设置好规则和参数,人工智能系统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执行,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即作出预警,由审计人员对疑点数据进一步核实,并作出最终判断。这样将审计人员从大量、机械、单一、重复的基础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专注于审计结果判断和决策,可以大大节约审计时间和人力,有效缓解当前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提高审计效率和准确性。

二、人工智能技术对审计人员的影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人工智能技术的专业性很强,它在给审计职业发展带来冲击的同时,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审计人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提高业务胜任能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一是要更新理念。审计人员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顺应信息化潮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勇于接纳和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工具,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要狠抓学习。审计人员要有危机意识,积极参加科技讲座和培训,走访调研技术应用先进单位,及时了解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技术发展趋势,优化知识机构,拓宽思路视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要强化应用。目前,一些审计机关在实施审计项目时,往往遵循成熟且固化的传统工作模式,遇到数字化程度高的被审计单位,部分审计人员存在畏难情绪和懈怠思想,不敢也不愿意进行创新,影响了先进技术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审计人员要加强人工智能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改进和完善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更有效率地开展审计工作。

人工智能的到来,为审计实现智能化管理创造了有力条件,给审计服务国家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7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表示:“未来就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笔者相信,人工智能化审计是大势所趋。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工智能对审计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将越来越大,必将成为审计工作的有力武器,促进审计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常州市审计局 王晴川)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