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做“巧克力式”干部——读《之江新语》有感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来翻看《之江新语》,看到其中一篇:“不能在‘温室’里培养干部”。文中说到: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后备干部不能放在“温室”里去刻意培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以磨难历练他,这样才能“增益其所不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选“千里马”,要在竞赛中挑选。对后备干部要注重在艰苦岗位、复杂的环境中去锻炼、识别。铺“路子”不如 压“担子”,这才是培养干部的好办法。

我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虽见识浅薄,对此番话亦深有同感。打开吃货的脑洞,不禁感觉,培养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基层干部,和制作口感独特、受人喜爱的巧克力,于微妙间有共通处。

巧克力是一种神奇的食物,甜蜜丝滑,充满能量,很少有人会不爱这种口感。但其实制作巧克力的重要原料——可可豆,刚剥出来的时候是纯白色的,完全没有巧克力的香味。他们需要被放在52度的恒温容器中发酵3~9天左右(可可豆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变成深棕色,并产生巧克力香味),随后,经过3~9天的晾晒,筛选掉不合格的可可豆,方可进行制作。

基层干部,初涉职场,满怀激情,奈何经验有限、眼界有限,实如一张白纸,需得经发酵(学习积累)、晾晒(剔除“水分”)、筛选(不断实践)后才能摸到干事创业的门槛。而此时,正如制作巧克力进入最重要的环节,有了一定经验的基层干部,也已准备好接受组织、人民的进一步培养和考验。

被送到加工厂的巧克力要经121度的高温持续烘烤2个小时,才能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正如《之江新语》中所说:“现在在一些地方,有的干部被列为后备干部、成为培养的‘苗子’后,组织上就很愿意为他设好‘台阶’,铺好‘路子’,而恰恰忽略了把他放到艰苦的岗位上去磨炼;如果组织上真的把他放到艰苦的岗位上,他本人往往认为是对他的不信任。这其实是干部培养工作的一大误区。”身处基层,不管是为百姓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还是为改革踏踏实实做些调查研究,光凭热情远远不够,而是要有能力,有真本事,要正确对待组织的培养,主动到改革一线、发展一线的大熔炉里,自我加压,不断锤炼,去芜存菁。

高温烘焙后,需经过多道工序,除去可可豆的薄壳,再将分解后的可可粉和可可脂,与白糖、香草、奶油等原料按一定比例混合,不同的混合比例,就塑造出不同的巧克力。学习是我党成长壮大的“秘密武器”,也是青年干部托起梦想,成就梦想的“奠基石”。基层常年面对人手紧张的困境,加之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接触的人、事、物形形色色,各式各样,所以,更加需要不断学习,以“一专多能”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全面熟悉本职业务的同时,尽可能多地了解其他岗位的其他职能,这样在面对群众的疑惑时,不至“一问三不知”;在面对组织的考验时,不至“战战兢兢不自信”;在面对自己的初心时,不至“后悔庸庸碌碌过一生”。

经过粗磨、精磨等工序,混合好的原料被反复碾压摩擦,此时需将巧克力反复地升温和降温,以此来改变其结构,以便最后的塑形,终于,巧克力做好了。干部的培养从来没有尽头,自我的追求永远不能止步。时代在不断发展,即便曾经有过一些小成就,也是曾经。不管是业务技能,还是修身做人,都值得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若一味地沉溺于过去的成就,必将阻碍前进的脚步,需得持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

愿我能最终做一个我心中的“巧克力式”干部。(常州市武进区审计局 贡丽斐)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