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花儿与远方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汽车乡间道路在飞驰,一路卷起泥土的芬芳。而我的思绪,早已飞向了远方。那里记录了我七彩的童年,那里是知识启蒙的殿堂。一别,已是三十个春秋。

这些年,常在梦里回去,追溯脑海深处早已泛黄的记忆。白墙、蓝瓦、黄椽、泥地,红色的月季、长满绿草的运动场,一切还是这样的清晰,那份简洁与宁静已凝成岁月的沉香。梦里有一个声音一直在问,还能回得去么?

今天,我来了,回到我的母校——社头小学。噢,已全然不是记忆中的画面。四排三层楼的校舍不规则罗列,白色瓷砖墙面、绿色琉璃瓦屋顶和两百米跑道的正规运动场,是时间肆无忌惮地改变了一切,我是真的回不去了。若是那片栀子花还在,现在必是怒放了,那花香是会醉人的。只有那颗老槐树还在,岁月在它身上留下了太多的沧桑。是我惊扰了它的梦了么?你听,每一片叶子都回荡着孩子们的欢笑。

见到孩子们花儿一样的笑脸,我才走出恍惚的幻境。作为审计爸妈团的一员,我将牵手一名留守儿童。今日起,又多了一个孩子,男孩还是女孩?我不禁有些期待。

学校在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少先队志愿者为审计爸妈团成员佩戴红领巾。鲜艳的国旗一角,触动了我遥远的记忆。

儿时留下的记忆并不多,少先队入队仪式深深地烙在我心底。留下记忆的原因不是初戴红领巾的欣喜,不是成为少先队员的自豪,而是辅导员的一双大球鞋。

小时候家境贫寒,穿的衣服、鞋子都很破旧。作为新生,我第一批加入了少先队。在集体佩戴红领巾的大会上,我的凉鞋彻底坏了。早就知道鞋底要烂,可没想到是在这大会上,台下有五百多双清澈的眼睛。我踩着鞋底,不敢动弹,窘迫得就要落下眼泪。

辅导员发现了,他迅速脱下球鞋,赤着脚跑了过来,蹲下身子,亲自帮我换上。那双鞋,对于我来说太大,两只脚像是站在两条大船上,可我分明看见同学们羡慕的目光。辅导员摸着我的头,亲切地说:“你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了,要勇敢地面对生活的困难,努力学习,永不放弃,一定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那一刻的我,正如沙漠中遇到了突降的甘霖,也是冰天雪地里触到了一抹暖阳,幼小的心灵升起了太阳。也许今天的一切美好,都是那时埋下的种子所成长。

接过一张校方递来的文件,黑色的中文符号欢快地跃入眼帘。而符号的含义却无比辛酸,似一块块巨石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男孩父母离异,母亲甩袖走了,父亲也跟着消失,不满十岁的他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而爷爷还身患癌症。

我想起了多年前遇见的,一位与男孩年龄相仿的小女孩。那是一个秋天的傍晚,她穿着蓝裙,背着粉红色的书包,牵着一男子的左手走进面馆。男子右手拎着一个方便袋,穿着一身印有某某电器的卡其色工作服,穿着黄球鞋,全身上下都是泥点。也许男子是刚从建筑工地下班,接了放学的孩子,甚至没有来得及洗净脸上的泥浆。

“老板,光面加两块钱面。”男子点饭很熟练,看来是常客。这么多面,他们是要合吃吗?孩子也只吃光面?我心底竟涌出一份酸楚。

男子把方便袋放在桌上,从中取出了一杯牛奶,一个汉堡和一根油炸鸡腿,摆在了小女孩的面前。光面也端上来了,满满一大盆,上面躺着两条碧绿的青菜。男子小心地把青菜夹到盆子边上,如拨弄珍贵的翡翠。他将面条撂起,晃了晃,热气立刻朦胧了我的眼睛。“真香。”小女孩啃着鸡腿。男子哼着歌,大口的吞着面,偶尔小咬一口青菜。“爸爸,你也咬一口。”小女孩把鸡腿递到爸爸嘴边。“妞妞真乖,爸爸不喜欢吃,你吃吧。”父亲的眼里闪着幸福的光彩,他似乎看到了美好的未来。揉进沙子了?不争气的眼泪就要蹦出眼眶,我赶紧抽了两张餐巾纸,悄悄地擦拭。我想,是眼前的温馨感染了我。因为有爱,苦难之海再深,也无法阻挡父女到达幸福的彼岸。

同事推了推我,和孩子牵手了。那是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穿着黄白相间的花短袖,稚气的脸上有些慌乱。我把一个崭新的书包送给他,清澈的眼眸告诉我,他很喜欢,可却不敢接受。我蹲下身子,拉着他的小手说:“我们交个朋友吧。”他点点头,一脸灿烂的阳光。“收下好朋友的礼物吧,六一快乐!”我也跟着笑了。“谢,谢谢,谢谢叔叔。”他第一次和我说话,有些腼腆。

他带着我一起参观校园时,仍然有些紧张,两只小手一直向前微微抬起,似乎想抓住远方的什么。言语中,也一直在回避着什么,说到家里的人时,都以家长笼统替代。我的心隐隐作痛,父母不在身边是他极力掩饰的伤痕。

男孩缺失的不仅仅是物质,更多的是父母的爱。我不知道他的父母是什么时候离开的,那份在一般孩子眼中理所当然甚至心生厌倦的爱,对他来说是那样遥不可及。究竟是怎样的一堵墙,堵住了那双攫取欢乐的小手,堵住了眺望远方的眸子,堵住了对爱的深切的渴望,使那本该天真烂漫的年纪,过早地蒙上了世俗的尘埃。

也许,男孩还不愿意让我走进他的家中,那个本该是温暖与自豪的地方。但我们已经相约,在阳光明媚的早晨,一起牵手去图书馆阅读,那个他曾经在门前驻足和仰望了许久的知识殿堂。只要有爱,就有阳光,就有温暖,阴霾定会散去,希望就在远方。

每一个远方都是一首隽永的诗,希望男孩的诗中,都是暖暖的文字,都是向上的力量。(金坛审计局 徐吉华)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