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询价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18-07-16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工程结算审计离不开量和价的确定,业内人士都知道,在核定价格方面我们以造价管理处出版的信息指导价作为依据。可在工作实践中,往往会碰到一些材料,它们的价格是指导价上所没有的。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展开询价,以摸清市场行清,让自己的给价有理有据,令自己的审计有底有力。

一般有哪些价格要进行市场询价呢?

市场询价包括生产要素询价和分包询价,而生产要素询价又包括材料询价、施工机具询价和劳务询价。

询价的渠道有哪些?

询价,一般可以或去当地建材市场当面询价、电话询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价格,或直接与生产厂商联系,或向咨询公司进行询价(价格可靠,但需要支付一定的咨询费用),或自行进行市场调查或信函询价。每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依实际情况而选取合适的方法。询价容易,询到底价难。无论哪一种方法都必须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真正的买家、确实对相关材料有兴趣,如此,方能得到可靠的价格信息。

为什么别人去询价,供货商态度诚恳、笑脸相迎;为什么你去询价,他不理不睬,不愿告诉你价格?

要询好价,询价者首先要心理坦然,底气十足。有的审计人员询价时觉得不好意思,因为自己并非真的要购买相关材料,只是为了获取对方的材料价格信息,况且还有被供货商识破的尴尬。笔者认为必须对询价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它是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材料市场价,不像超市明码标价,即便明码标价,通常也需要砍价、还价才能得到底价,所以询价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而且询价时一定不能不好意思,要不断地练习,克服心里的拘束感,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询价是要约邀请,而非要约,询价并非一定就要购买。倘若供货商对你的询价不感兴趣,很有可能是识破了你没有购买意图。所以能否让自己像一个真正的购买者,就决定了你的询价能力。综观身边的询价好手,有的做过甲方,有的出身施工单位,均有相当的采购经历,有的是自己家里装修,购买材料自己包办,将那些经历转化为询价经验,所以他们询价时,看起来就像真的要购置相关材料用于工程,有的供货商不愿失去商机、甚至会回复电话追问下文,如此询到的价格才是令人信服的材料底价。

施工单位说给的价格太低了,怎么办?

审计人员询价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考虑影响所询价格的基本要素,以材料价格为例,材料的质地、规格、材料的供货量、供货方式等都会影响材料价格。审计人员需将自己要了解细节提前记录下来,确保在询价时不要遗漏。因为这些基本要素都切实地影响着材料的价格。询价时要牢牢把握:一材料的质地、规格、品牌等基本要求;二是在上一步的基础上,考虑有无附加条件和费用、是否为开票价、供货量和供货方式等要素的影响。将这些琐碎细节要素的影响也考虑在内,如此询到的价格才是与报审价在同一个比较范畴的价格,才会让我们的判断更加合理。如笔者曾遇到的SBS防水卷材,SBS防水卷材的价格主要取决于品牌和厚度;同样的厚度有时又分标准厚度产品和非标准厚度产品,倘若要开票,还要再考虑税费在材料价格中的影响,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某项材料价格是高是低,必须在了解价格中所包括的内容后才能作出科学判断。因此,施工单位抱怨价格低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弄清楚我们所要询的价格包括哪些方面,并将它们全面考虑,那么面对施工单位的质疑,我们就有理有据,我们的给价也就公正合理。

所询价格价位区间大,怎样确定才合理?

价位范畴大,以材料价最为明显。有些材料,即便是相同规格、相同型号,价格范畴依然很大,如木地板,不锈钢玻璃隔断、成品门等。审计人员即便查看现场,也未必能判断出相关产品的品质是否与所报审的价格相匹配。在此情况下,若一味地从材料本身着手,所耗费的精力就太大了,而且也未必有效,这会涉及到更专业、更精细的知识,已经超出了常规工程造价专业知识的范畴。笔者建议开拓思路,从其它方面着手判断价格的合理性,比如要求施工单位提供购买材料的税票,要求建设单位提供材料价格的认可证明文件等,合理化解审计过程中的风险。(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宋婷婷)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