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党员干部如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能够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什么是高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干部的时间准则和奋斗方向。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三句话是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朴素表达,为我们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正确理解忠诚、干净和担当的含义

忠诚、干净、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可以说是标准。三个方面,字不多,但是很全。“忠诚”,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人民的事业,要有理想信念,要有奉献精神,要像一个共产党员;“干净”,干净守住底线,领导干部、公务员,清正廉洁是干净最重要的方面,除此之外,人品干净,不做有违社会公德之事。“担当”,总书记特别强调得有担当的意识、也得有担当的本事,领导干部在某一个位置上,位置不管高低,那个位置、那个职务都有一份责任,有一份要求的,在那个位置上就该干那个位置的活,该负起那个责任。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犹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共同铸就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共同诠释着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撑着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党员干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一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价值。二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任何时候都要站稳党的立场,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

第二、严守纪律规矩。一是要严明纪律,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底线,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信念宗旨、道德情操,就是我们为人、处事、从政的基准线。红线,是有关廉洁从政的党纪国法,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红线也是高压线,只要触碰就会受到严厉惩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以这两条线为警醒,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二是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明确主体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又要找准内在联系,以监督责任的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相互协调、共同推进。三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监督制约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第三、落实责任担当。一是要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二是健全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健全荣誉表彰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让他们更好履职奉献。三是要担当起干事创业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身处领导岗位,在其位、就谋其政;职务就是职责,在其职、尽其责,担当义不容辞。敢于担当,就是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善于抓好自己该抓的主要工作、重点工作,善于思考、谋划工作思路,善于出主意、想办法,能有效组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是要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既做到不回避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又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抓好出成效。四是要担当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成员对自己所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负有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负有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责任。在队伍教育管理中尤其对年轻干部的管理,要做到严管理、严要求。对苗头倾向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有效预防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五是要担当起履行主体责任的职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空洞的口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领导干部要自觉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强化责任担当,从思想认识上转变观念,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工作力度,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忠诚忠实、干净干事、担当担责,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端正态度,体现了优秀的政治品格、党性修养、价值追求和职业素质,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明确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落实责任担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周才梅)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