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妈妈的味道
发布日期:2018-07-31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不久前的一个早上,我跟往常一样,打开冰箱,准备拿一些粽子和包子热一热,当作早饭的点心。看到仅剩一个粽子的时候,我呆滞了几秒,却不禁想起了母亲,也想起了我们为数不多的几次对话。

端午节前,母亲从浙江嘉兴的舅舅那边走完亲戚来家里住了几天。除了做饭、干家务活,母亲总觉得没事可干,于是包完饺子包馄饨,包完馄饨就准备包粽子。

那天,我下班回到家,刚刚打开门,就闻到一股青草的味道。我问母亲:“妈,家里什么味道?你在弄什么啊?”母亲朝我浅浅一笑,说:“我在烫粽叶,准备包点粽子给你们尝尝!”我说:“饺子和馄饨还没有吃完呢,你歇歇好了,再说我也不是很喜欢吃粽子!”母亲很自信地对我说:“妈妈包的粽子跟外面卖的不一样,你肯定会喜欢吃的!”我说:“好吧,你不嫌累就忙你的吧!”母亲听完我的回话,开始做起晚饭。

晚饭过后,母亲开始她的第二轮忙碌。我散步回来,母亲已经包好了几个,我在厨房停留下来,想看看这粽子是怎么包成的。母亲先把粽叶围成一个漏斗状,在确保严实的情况下,开始往里面舀米,我看着米里面有红色的东西,问道:“妈,这红的是什么东西?”“是紫米,合在一起会更香的!”母亲边包着边回答。我看了看盆中的米说:“你这一次包的不多嘛!”母亲嘴里咬着线把粽子扎紧后,回答说:“先包几个给你们尝尝,感觉好吃了我再多包点!”我开玩笑地说:“你不是说肯定好吃的,怎么现在有点不自信了嘛!”母亲笑笑,没有说话,继续做她的事情,我也识相地走开了。

等我闻到鲜香味道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钟,我问母亲:“是快熟了吗?”母亲点点头说:“是的,你要不要先尝一个?”“算了,明天再说吧,时间不早了,你弄好了早点休息吧!”我有点舍不得地对母亲说,母亲低声回答:“你去睡觉吧,明天还要送孩子上学的!”

第二天早上,那熟悉的鲜香青草味扑鼻而至。我从几个里面挑了个稍微大点的,剥了粽叶就开始吃了起来。粽叶的清香与裹藏着的米香融为一体,味道真的很好,我边吃边跟母亲说:“妈,是很好吃的,你也一起吃撒!”母亲边洗衣服边说:“你们先吃,吃完要送妙妙上学的,我反正没事,晚点吃不要紧!”这时,爱人说了一句:“这个粽子味道真香,比买的好吃,里面还有香肠和咸肉!”“香肠?咸肉?我这里面怎么没有啊?!”看着快吃完的粽子我疑惑的问道。母亲笑着说:“两个扎在一起的是有香肠和肉的,个头也要小一点,你挑的肯定是大的吧!”我嗯了一声,母亲接着说:“既然你们喜欢吃,等吃完这几个,我再包一些留下来给你们当早点!”我没有反驳,因为这个粽子的味道真的不错。

我是希望母亲留下来多住些日子的。在送母亲去车站的路上,我说:“妈,要不再住几天吧!”母亲笑着说:“你爸电话都打几次了,一直催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再不回去的话,可能要起毛了!”我笑着说:“爸现依赖性强的嘛,怎么跟个孩子似的呀?!”母亲说:“人老了就这样,再说你爷爷也要人照顾的呀!你空了多回去看看爷爷和你爸!”我说:“等妙放暑假,我就回去一下!”母亲点点头,说:“嗯,不过,不要影响你的工作啊!”我嗯啦一声后,再没说话。

吃完了母亲包的那些粽子,爱人试图模仿一下,却以失败告终,在超市买的粽子,也总是找不到熟悉的味道。我有些失落,失落是因为我品尝不到妈妈的味道。但失落之余,又倍感欣慰。我人到中年,还能有妈妈的味道去享受回味,还能与妈妈说上几句俏皮话,这是何等的幸福!

人们常说,娘在家就在!我想,那是因为母亲的位置不可替代,更因为妈妈的味道让人无法忘怀!(周所根)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