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爱父母从此刻开始
发布日期:2018-08-10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夏日的傍晚,一家人在饭店吃晚餐。邻桌坐着一个身穿蓝色印着“饿了么”工作服的中年男子和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一开始以为中年男子是来送快餐的,但是看他仔细将牛排均匀地切成小块送到小女孩面前,嘴里还不停地关照几句,我才意会,这个送快餐的是小女孩的父亲。一个卖人力赚薪水,皮肤晒得黝黑的父亲却给自己的女儿点了餐厅里最贵的牛排。

我对这位父亲肃然起敬,这是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小女孩在安静地吃,父亲的手机却在不停得响着接新单的提示。待牛排全部切好后,父亲关照她“在这里慢慢吃等我来接”,就匆匆跨上门前的小电驴,送快餐去了。

父母可以把最好的全给孩子,但是孩子可想过要给父母最好的呢?偌大的餐厅,我们多见的是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却很少见到成年的孩子带着父母。我们可喜地看着孩子在身边越长越大,却不曾意识到父母在一天天衰老。父母给我们的爱是无私的,我们要回报给父母同样无私的爱,关爱父母如同关爱孩子,从眼前开始。

想到这里,我不禁回想起我的外婆。外婆生前没有去过多少地方,却很喜欢旅游,晚年心心念念就是要再去一趟北京。皇城虽好,却路途遥远。众多子女有的没有足够重视,有的忙于生活琐碎始终挤不出时间,有的想到了却考虑到路程远老人年龄大怕有危险。等到真正下定决心去了,老人却不行了,各种后悔于事无补。关爱父母比关爱孩子还要迫切,我们可曾问问自己的父母,有什么愿望?我们可曾把父母排到自己的生活计划中呢?

与给予父母物质关怀相对应的是,精神关怀也同样重要。父母是最亲的人,也自然成了孩子们的撒气桶。受气、遇事不顺、心情不好的时候,总习惯宣泄给父母。因为父母总是会包容孩子,不管如何吵翻天,转瞬又会和好如初。有的人虽然不跟父母怄气,却少了关怀。有了小家庭,就忘了父母,除了逢年过节,基本上就跟父母见不上几面。而对于老人来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记得一部公益广告片,父母准备了一桌好菜翘首以盼子女回家过年时,等来的却是一个冰冷的告知不回家的电话。

父母在,不远游。孝顺父母,就要从现在开始,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真正把父母放在心上,用对孩子的心来对待父母,真正把关爱落到实处。(孙 蕾)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