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金坛“审计爸妈团”,撑起农村留守儿童的一片蓝天
发布日期:2018-08-16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阿姨,今天我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得到老师表扬了!”“很好,再接再厉哦,我给你记上一朵小红花,周末我去看你。”周一,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社头小学的一年级学生李梓萌放学后,照常接到了她的审计妈妈打来的电话。李梓萌在“新妈妈”的关怀下,如今越来越开心和自信。

今年年初,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结合农村留守儿童多,缺乏关爱这一问题,创建了“红心护苗队”党建品牌,将审计党员与区指前镇社头小学的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通过感情联系、生活关怀、学习帮助,给予留守儿童缺失的父母关爱,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爱心结对心连心

一个晴朗的下午,在社头小学的会议室,开展了一个简短的“红心护苗队”党建项目启动仪式。6个审计党员与该校首批6个留守儿童进行了结对,党员们送上了崭新的书包和文具,孩子们领着“新爸爸”、“新妈妈”参观学校,双方在彼此交心中建立了感情联系。

为了把“红心护苗队”党建品牌开展好,该局成立了由局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3个党小组组长担任副组长,支部班子成员负责组织协调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一支由全体在职党员参加的“审计爸妈团”。建立了学校图书室、局党支部活动室两个活动基地。创建了“家访+活动+联系”活动载体,即开展定期家访,每学期至少家访两次,了解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孩子解决各方面困难;举办主题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母亲节、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和“入学仪式”、“成长仪式”、儿童生日等重要节点策划派对、参观等主题活动,让孩子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感受家的温暖;建立联系制度。“审计爸妈”采取电话、书信的形式,与留守儿童固定时间联系,随时关心其动向。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

这些从小失去父、母关怀的孩子不仅心灵异常脆弱,还大多生活贫困,见识少,物质匮乏。“审计爸妈”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入手,实施关怀行动。

首批结对的6个孩子1年级到4年级不等,大多来自单亲家庭,独自随祖父母、外祖父母生活。结对之后,审计爸爸妈妈先后多次到留守儿童家中探望,与孩子的家人交流,了解家庭困难,告知家长“红心护苗队”的计划,取得认可和支持。

端午节前,党员徐吉华、杨洛平、卢璐等给孩子们送去了粽子和咸鸭蛋,并和小朋友一起过节。二(1)班的冯春梅小朋友从小失去了母亲,随爷爷生活,生活缺少照料。审计人员姜莹发现她的鞋子不合脚而且肮脏时,特意问了尺码给她送去了崭新的鞋子。

放暑假了,“审计爸妈团”特意把孩子们从乡下接到城里,参观图书馆,一起做手工、玩玩具、看电影。孩子们第一次参观新建成的图书馆,第一次看三维立体有声读物,第一次用乐高搭建,甚至第一次听绘本故事。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笑容,临走时依依不舍地道出“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审计爸妈团”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喜好等,制定了活动计划表,列出了生日派对、传统节日聚会、郊游、画画、机器人课程等各种活动,让这些边缘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正常孩子的家庭教育,多长见识。

一次次的爱心行动拉近了他们的距离,一股温暖的力量在彼此心间传递,一种类似父子(母子)的情愫油然升起。

6+6>12

“6+6”的结对远不止于帮扶孩子本身。在了解到该小学的图书室一直没有安装空调后,该局党组书记亲自为学校送去立式空调。之后又多次帮助联系相关部门,为该校解决了长期以来全校师生共用一个厕所的困难。

“6+6”的结对只是一个起点。6名党员之外的强大支持力量是该局党支部和全体审计人员,而6名留守儿童也只是农村留守儿童中的“冰山一角”。金坛区审计局把“红心护苗队”作为党建和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将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探索党支部结对党支部、党员“1+多”的新形式,关爱更多的留守儿童,将“红心护苗队”的爱心行动覆盖得更广,延伸得更远。 (孙 蕾)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