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缘结审计 一往情深
发布日期:2018-11-15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古语有云:“情不知何起,却一往而深”。今年8月,我有幸考入常州市审计局,从一名应届毕业生转变成一名光荣的审计新兵。而我与审计的缘分却早已埋下了种子,如今终是开花结果,得偿所愿。

早在大三暑假,我因为取得了CISA认证而被学校推荐去审计机关实习,当时我选择了去常州市审计局参加住房公积金审计项目,我与审计的缘分就此埋下。在那一个多月的实习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从最初的搜集资料寻找审计突破口,到后面根据风险点进行计算机建模,再到最后的综合分析得出审计结论,我充分利用自己的计算机优势,顺利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审计项目。领导、同事们对我的肯定给了我巨大的成就感以及满足感,同时这次难能可贵的实习经历也让我明白了审计从来不是一个每天喝茶看报的简单工作,奋斗在一线的审计人员都有着发自内心深处的热爱与坚守,我爱上了这个富有挑战又极具成就感的行业。所以,当得知常州市审计局有招考岗位时,我毫不犹豫选择报考了我当初实习的岗位。经过努力备考,我很幸运又一次走进了常州市审计局,与昔日熟悉的同事们并肩战斗。

面对党中央对审计机关的新要求,“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作为一名审计新兵,要想早日靠拢这一目标,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职责和新的使命,这不仅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更赋予了审计机关历史性的使命和责任。同时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方向,只有解决好方向问题我们才能够站得高、看得远、走得稳。政治立场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学习国家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求我们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时,要联系国家治理的大背景,更多地去发现和揭示目前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深层次的体制性、机制方面的问题,做党和国家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开路先锋。

第二,加强自身建设,培养过硬本领。审计工作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一定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这是开展一切审计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业务能力的高低对于一名审计人员至关重要。如何提升业务水平,最根本的就是要求我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新时代审计工作有了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致使审计工作所涉及到的内容也在不断的变化,这就促使我们新进审计人员在刻苦钻研传统审计方法的同时,还要能在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中发现新问题、处理新问题,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全方位发展。

第三,发挥创新精神,加强审计创新。加强审计创新是实现审计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然路径,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复杂情况,开辟新思路、运用新技术、采取新措施,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在我进入单位后,参与了常州市溧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期审计项目,面对矿山面域广,距离远等情况,我和同事们积极探索新技术使用,一是使用无人机现场勘查结合卫片比对,调查了解在采矿山及废弃矿山项目现状;二是使用地理信息系统与国土一张网系统结合,调查了解该市矿山规划执行情况;三是使用全站仪结合GPS技术,调查了解该市矿山开采情况,极大的提高了审计效率,拓展了审计项目深度。

犹记得实习期间同事送我的一句话,他说:“当一个人能在自己喜爱并且擅长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那他一定是幸福的。”往后我相信我会在审计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而这一路一定是光荣且充满幸福!(常州市审计局任馨)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