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思绪在阳光里飞舞
发布日期:2018-11-19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晨,天空布满了云,乳白的,浅灰的,亦或还有更深的灰。于是,天空离大地近了许多。满天的云龟裂状不规则排列,狭小的间隙漏出深邃的蓝。

汽车驶离小区,太阳突然出现在东方天际,白里泛着红晕的脸蛋,在两簇乌云之间变幻。它的轮廓是清晰的,圆溜溜的,色彩却不真切。汽车拐了两个弯后,乌云遮住了太阳的大半个脸,云边缘被镀上了与太阳一般的色彩,好像是白色,又有些红,还夹杂着些金,周围的云朵也亮了起来。

不多时,太阳扯去了灰色的面纱,明亮了起来,周围绕着一圈光晕,似乎小了很多,身后的云朵已是白得耀眼。乌云有些不高兴了,伸出形如利剑的手,刺向太阳。那手从左插入,陷些刺穿,太阳瞬间暗淡了些。

汽车出城进入快速路时,太阳一口吞噬乌云的手和大半身躯。天空更亮了,太阳光刺得眼发黑,放下遮阳板,仍看不清仪表盘上的时速指针。阳光已经落到了黑色柏油路面,那些小精灵蹦跳着,翻滚着,成群结队地爬上了汽车,又穿过挡风玻璃,跳到我的手上,爬在汗毛上摇摆。路边的香樟树排列整齐地奔向汽车,微风中,几簇嫩叶在阳光的亲吻下绿得鲜亮。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几片破碎的乌云连成一片,太阳倏地没了笑脸。但是,你是知道它存在的,就在那片乌云后面,那边的天和云都特别明亮。

汽车拐弯驶上高架时,阳光一下灌满了车厢。不知道太阳是如何摆脱乌云的纠缠,它光芒万丈,我已经不敢与它相望。光携着热,在天地间恣意飞翔,不管你愿不愿意,所到之处,都已明亮。房屋、树木、地面,向阳之处都亮得晃眼。天空的云似乎也作鸟兽散,稀稀疏疏地飘浮,随处可见动人的蓝。

面对乌云的一次次疯狂,太阳越挫越勇,一次比一次更亮。即便是完全淹没在乌云中,也绝不放弃,最终以摧枯拉朽之势,光耀天地。我想,有此坚韧,什么艰难险阻不能战胜?

一路阳光相伴,到达机场。行礼托运、安检都很顺利,时间尚早,泡上一杯绿茶,浏览公众号里的优美散文,倒也是惬意。微信刚打开,培训群里通知,飞机晚点一小时。呵呵,果然晚点。群内很安静,没有抗议,没有抱怨。周围除了四位打“掼蛋”的,其他人都低着头,目光盯着手机,脸部基本都没有表情。

悠扬的手机铃声响起,对面穿灰色长裙的女人脸上突然有了光彩,那是幸福由内而外的漫溢,候机大厅都蒙上了温柔的色彩。“宝宝,吃过没有呀?嗯,真棒。有什么事呀?哦买枪呀,坐飞机不允许带呀。是吗,那好吧,你喜欢什么样的枪?是水弹,还是黄色塑料弹?好的,妈妈知道了,就是那种狙击步枪。就这样,再见,再见,宝宝。嗯,嗯,知道了,带红外线瞄准镜的,嗯,嗯,宝宝,再见,再见,宝宝。”女人的声音温柔地能融化铁艺座椅。电话刚刚挂断,悠扬的铃声又响起,女人丹凤眼又是一轮弯月,她优雅地把手机放到耳畔:“哎,宝宝,不是去海南,是去广州。广州是我们中国的呀,海南也是中国的,有点远吧,等妈妈回家在地图上指给你看。再见了,宝宝,再见,再见啊!”

听着女人不厌其烦的话语,不禁想起儿子。昨天晚上,得知我将赴广州学习一周,儿子不停地问:“爸爸不在家,我们吃什么呢?家庭作业谁检查呢?爸爸你出去住哪里啊?”我只是说:“这些不用你管,你只要负责认真学习就好了,千万不能马虎。”天还没亮,儿子就起床了。妻子责怪不多睡一会儿,他只是嘿嘿笑笑。我清楚,是因为他知道我六点前就要出门了,心里暖暖的。灰裙女人准备带一把狙击步枪给儿子,我呢?带吃的,他对吃没什么兴趣。带图书,他最怕阅读。带玩具,他倒是开心。可已经读初中二年级了,必须要告别玩劣,才能走出幼稚呀,我不禁犯起了愁。

“登机了!”不知谁吼了一声。不是说晚点吗?怎么准时了?我有些好奇,甚至不太相信。但欢快的笑谈声和瞬间排成的队伍立刻纠正了我的想法。“真好,不用多等一小时了。”“航空公司还是蛮不错的吗!”……队伍很快长得很长,已经开始拐弯了。我兴奋地端起茶杯,把自己接在队伍后。

人群欢快地挪动,队伍缓缓地缩短,检票们刹那,我突然有些不解。大家都怎么了,正点登机竟一个个如此高兴,晚点一小时却觉得理所当然。

作者:徐吉华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