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省审计厅新录用公务员培训有感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期5天的江苏省审计厅新录用公务员的培训在不知不觉中就落下了帷幕,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培训。这次培训的内容非常得丰富,不仅有厅领导关于全省审计机关机构职能及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介绍、审计信息化与大数据审计、审计公文写作指引、廉政教育建设、保密规定讲解等内容,还有来自于南京审计大学的教授对审计基础知识、财务基础知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解读等内容的讲解。通过学习吸收,我的收获良多,在此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一、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这次培训,南审教授们的生动讲解,丰富了我的审计基础知识,使我对政府审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加深了我对政府审计职责的认识,让我油然而生了一种对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政府审计的职责在于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找准定位和角色,恪守审计权利边界。而现阶段,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反腐败。所以审计工作也要紧跟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立足建设性审计,发挥保障性作用。

二、洞悉审计改革动态

国务院机构改革2015年12月《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阐明了审计工作改革的任务:1)实行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2)探索省级以下审计管理改革;3)推进审计职业化。因此,江苏省实行了审计机关的人财物改革,通过试点改革不断探索更高效更符合审计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探索建立省级审计大数据库,初构“1+3+N”管理改革制度体系, 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而面对审计职业化的改革目标,省审计厅也逐步搭建起了审计职业化的建设框架,包括建立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序列、完善审计人员选任机制、健全审计职业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审计职业保障机制等方面。通过了解这些改革新动态,我更加认识到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努力。

三、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

审计厅人教处的领导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对我们提出了几点简单却深刻的意见,总结来看就是 “踏实做人、勤恳做事”,使我意识到了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能力。

踏实做人,就是要遵守法律法规、道德规范以及审计的职业道德规范。在工作中必须严格依法审计,遵守保密规定,正直坦诚,坚持原则,客观公正。

踏实做事,勤恳尽责,不断提升专业胜任能力、研究分析能力以及风险防范能力。面对工作中的新任务新挑战,要树立学习意识,提升专业胜任能力。除了学习,更应该勤思考、多实践,积累自身的审计工作经验。除了专业胜任能力,还要不断加强宏观分析、研判能力,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同时还需要注重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特别是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这就要求我们要遵守审计法及实施细则、审计准则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定的审计程序细致谨慎地开展工作,防范和控制风险。


通过这次难忘的培训经历,我不仅结交了新的朋友,更收获了新的知识,对审计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掌握,强化了大数据审计思维,树立了廉政意识和保密意识。在今后的审计工作,我将时刻牢记“踏实做人,勤恳做事”这一教诲,以此督促自身在审计实践中发挥绵薄之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