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医改”背景下审计如何为公立医院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公立医院是我国目前医疗体系中的主体,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医改”的不断推进,公立医院的运营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通过对相关公立医院的调查分析,公立医院目前的现状不容乐观。一方面,部分公立医院内部管理较为混乱,各个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没有形成有机的统一,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另一方面,受医药体制改革的影响,各公立医院收入大幅下降,然而医院每年需要支付因改扩建举借外债所产生巨额的利息,入不敷出,如不能在短期内扭转其亏损的总体态势,四至五年以后,很多公立医院将面临资不抵债局面。公立医院正面临内忧外患的不利局面,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好审计为公立医院保驾护航的作用,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督促公立医院提高对内部审计的重视。内部审计不仅能够有效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还能够及时发现公立医院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防范财务风险,提升其管理水平,还能够增强公立医院对财务的控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公立医院健康持续的发展。但是,目前很多公立医院并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业务上,而忘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因此,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可以与公立医院及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及人员沟通,督促公立医院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加强与各公立医院内部审计人员的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大审计范围,突出审计重点。审计人员在对公立医院进行审计时不仅要确保审计内容全面覆盖,还要结合公立医院的特殊性,突出审计的重点。比如检查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后药品的采购行为的合规性,进而杜绝贪污腐败现象;加大对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审计,确保其按照相关要求将救急救灾、城乡对口支援等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分析病床使用率、患者满意率等指标确保公立医院切实维护了患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公立医院风险管理审计,确保公立医院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审计公立医院工作人员的费用,确保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制度和薪酬制度是符合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规定的。

三是积极促进审计结果在公立医院的运用。审计百次,不如问责一次。审计人员在审计公立医院过程中查出的问题往往在以前年度的审计中也查出来过,或者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主要原因是审计结果没有的到有效运用,没有引起相关责任人的重视。笔者认为,一方面,审计机关可以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制度,将相关问题及责任人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直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止;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可以向公立医院的主管部门及领导反映审计查出的问题,并请其配合审计部门,共同督促和帮助相关公立医院部门或责任人解决问题。

四是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推进,改革期间公立医院面临的问题可能也越来越多样化,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也会更高。审计人员不仅要学习审计、管理、工程等方面的最新知识、掌握诸如大数据分析等更加先进的审计方法,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还要了解公立医院的日常经营活动,深入了解公立医院在运营中的各种风险,并能够制定出化解审计查出问题的有效对策。只有这样,审计才能更好地为公立医院保驾护航。(沈卫春)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