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浅谈《深圳故事》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纪录片《深圳故事》引起了笔者的兴趣,该片以深圳为样本,通过讲述鲜活的“深圳故事”,生动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俗话说,三句话不离本行。笔者由此想到,如果我们审计机关和人员能够吸收其中的精髓,是否会对审计工作起到一些推动作用呢?

一、 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四十年中,深圳不断冲破思想的禁锢与观念的束缚,诞生了一系列体现时代精神、引领改革开放的观念和实践。对审计工作来说,我们也必须拥有开放包容的心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更新观念,加强对新领域、新知识的学习,勇于接纳和利用新技术和新工具,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服务。

二、 大胆探索。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是深圳精神的实质。作为先行者,深圳担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的福祉而破旧立新,试验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无论是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内地第一家集中交易的证券交易所,还是第一次土地拍卖,第一次工程招标,无不彰显着改革者的智慧、勇气和魄力。作为审计人,我们也应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大胆探索,积极开拓,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 敢于担当。改革并不都是艳阳高照的,也充满了困难、风险和挫折。针对改革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非议和指责,一代又一代特区的建设者们顶住压力,以无所畏惧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实,我们在审计工作中也经常会遇到各种阻力,在工作陷入僵局时,审计人员要始终坚持原则,忠于职守,不躲避、不推诿,做到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客观公正地评价与报告,切实维护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 坚持法治。法治环境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条件,是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深圳之所以能吸引很多大企业落户,很重要的优势就是构建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对审计工作来说,我们也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养成守规矩、守法纪的习惯,一切行为都在依法的前提下进行,坚持奉法为先、以法为据,坚决维护独立客观公正的地位,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五、 重视人才。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因为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深圳创新创业,才支撑了这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同样,实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关键也在于人。审计机关应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审战略,多措并举培养审计干部,营造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制定人才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努力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促进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常州市审计局王晴川)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