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发扬守岛精神 澎湃审计力量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2年的风雨孤独,32年的坚守信念,32年的无畏艰险,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同志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守岛精神,也为我们这些肩负监督经济运行、维护群众利益重任的审计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上了感人的一课。

要做一名不忘初心的爱国者。爱国未必要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未必要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蓬勃发展的今天,爱国情怀依然是我们不变的初心。王继才同志曾说过,“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在守岛人的眼里,守好岛就是爱国最实际的行动,在这个小小角落里,用自己的忠诚,兑现了对祖国的诺言,捍卫了祖国的边防事业。同样,在审计人的眼里,做好岗位工作就是爱国。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就是要围绕大局谋服务,洞察细微行监督,以宏观视野、全局思维,把握整体趋势,把脉整体走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廉洁的底色和恬静的心灵来描绘我们平凡而又精彩的人生。

要做一名为民服务的坚守者。在当地,王继才夫妇有着“海上守护神”的称号,几十年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是家常便饭。渔民受伤来岛,王继才俨然一名“赤脚医生”,止血、上药、包扎一气呵成。渔民遇上风浪落海,王继才冒着生命危险救人,还管吃管住好几天。王继才同志用自己的一片心焐热了那片海,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审计工作也应扎根为民服务之中。国家审计,是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审计人当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履行审计职责,从细微处体察民情民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特别是在新形势下,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要不断创新审计模式,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这条路任重道远,没有终点。

要做一名不畏困难的开拓者。王继才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由于环境过于艰苦,在王继才之前的10多位民兵都放弃了守岛任务,只有王继才坚持了下来。这一守就是32年,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还苦中作乐,在小岛岩缝间的“巴掌地”里,种菜种瓜种树。如今,岛上已有了132棵树。“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基层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也同样面对着重重困难。比如人员少任务重;比如被审计单位违规手段愈加隐蔽,审计难度加大。这些都需要我们敢于面对、敢于挑战、坚守岗位,付出艰辛劳动,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黄海滔滔,英雄已去,但守岛精神不会消逝。相反,在审计战线上,将会有更多的人沿着王继才同志的道路,坚守“平凡”,肩挑重担,不断前行。(常州市审计局  齐洁)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