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陕南纪行之三——博士小覃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初见小覃,是在农产品电商平台扶贫空间里,她为我们做讲解。看起来像是大学刚毕业的年纪,语速很快,反应敏捷,对平台的每个细节如数家珍,对我们提出的各种刁钻问题也都一一化解,后来才知道,小覃是这里的部门负责人,同时还挂职一个高山贫困村的村支书,西安交大博士毕业,自愿放弃西安科研单位的offer,回家乡从零开始做这个平台,致力于扶贫的基础工作。我同她开玩笑说,从此我对女博士有了新的认识。

后来她的同事带我们去农户家走访,我们又了解更多关于她的故事。

小覃从小家庭比较困难,不过经济上得到了江苏的一些好心人的资助,一直供她念书,她也挺争气,从小到大成绩都非常优秀,尤其是文科。高考的时候她犹豫很久,是要报自己喜欢的文科还是学家乡需要的理科?最终的决定是选择了信息学,她想把新世纪的数字科技运用到家乡的发展上来。

回到家乡正赶上扶贫空间的创立和电商平台的搭建,小覃们从此开始没日没夜的加班,赶在第一年的收获季把当地的农产品上网销售。不过这简单的一句话,其实背后是大半年“五加二白加黑”的节奏:除了搭建和运营电商平台,她们还要深入山区采集和上传农产品信息,按照ISO要求构建农产品数据库,确保每一款产品的来源可溯,质量可控,库存精准。

前两天从山上一个魔芋种植户家下来,她们前面的一辆车刚过去,山上就滚下一块大石头,还好司机经验丰富,赶紧一个急刹车,等了片刻,确认暂时没有滚石了,迅速驶离现场。这种事在雨季尤其频繁,事后她们开玩笑说,自己差点变成魔芋粑粑了。

平台慢慢的做大了,同天猫、京东和善融商城也展开合作,农产品慢慢打开了销路。以前山下卖白菜价的魔芋、肉干、绞股蓝,现在远销北上广,受到很多白领的欢迎。

小覃介绍说,她们还有一个项目叫一人一亩田:就是在当地认领一亩田,每年给农户一笔费用,每个收获季会收到这块土地上出产的新鲜农产品,而且据说马上就可以领养黑猪和土鸡了。

临别的时候,一直很活泼的小覃突然严肃起来:请你们帮我们打打广告,我们平台上的农产品都是从贫困户手中直接收购的,绿色有机,而且这一带土壤硒含量较高,出产的农产品都是富硒的,对健康很有益处,现在贫困户通过平台的增收效果非常明显。(常州市审计局 陈斌)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