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我的端午节记忆
发布日期:2019-06-1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端午前一个月

每年一到立夏,母亲就在屋前屋后的忙碌起来,我也像个小馋猫一样,跟东跟西,打打下手。屋后山上新挖来的红土,刚烧好的草木灰,去年藏起来的米糠,这些都将形成一道时节的美食,承托了一个夏天的美好,这就是母亲牌咸鸭蛋。对着太阳光,精挑细选的鸭蛋,在清水里洗个澡,擦干,日光浴后,个个光溜溜的、白净净,捧在手心如玉石一般。只见母亲把它们一个个扔进已加入盐、油等调料的红泥土里,让混合体均匀地裹在鸭蛋上面,然后轻轻一提,在草木灰里一滚,就变成黑色的泥块,最后再在米糠里一滚,又变成黄色的泥块。之后,母亲拿出床底的大缸,一层一层的码好,一切都交给时间,一个月之后,是美味还是臭味就值得期待了。每次都没有让我们失望,母亲牌鸭蛋总是红的流油,问到原因,母亲总是淡淡的说我们江西的土好,是红土,所以咸鸭蛋特别好吃。

端午节前一周

每年的端午节的前一周,女人们都聚在奶奶家的老屋里,围坐在方桌周围,一边包着粽子,一边谈笑着。我们包的是三角棕,呈锥形,上方用专门的棕绳扎得棱角分明,很漂亮。至于其内馅,则有很多种类,基本原料都是糯米和绿豆、红豆、芝麻等,先用香油拌匀,再根据需要加进其他成分,形成素荤两大类:素的有红豆、蜜饯等,荤的有牛肉、猪瘦肉等。我们小孩子最喜欢围在边上,打闹着,高兴时包两个,吃两个。大锅煮粽子的时候,又放上咸鸭蛋,让咸鸭蛋增添了一股粽子的香味。

端午节

日子很快,一眨眼,端午节就到了。端午的早饭,我们家是始终如一的,蒸包子、茶叶蛋、粽子、咸鸭蛋、蒸大蒜。吃过早饭,父亲拿出母亲买得野生艾草,挂在门前,据说是驱蚊之用。我总是胸前用母亲编好的绳套装上我选了一大早的最大最厉害的咸鸭蛋,去和小朋友碰蛋。一群小朋友,围在一圈,两两比试起来,围观的小朋友越来越多,最终会诞生一个蛋王。很遗憾,我从未获此殊荣,很是羡慕别人,暗暗发誓,下次一定要选个最大最强的。

从南审毕业后,在外企上班的那几年,每年端午节都会在南京莫愁湖公园进行龙舟赛,我们最强啦啦队也总是一大早到达指定位子,开始欢呼呐喊。只见,汉子们分布在龙舟两边,随着鼓手的节奏,有力的划着龙舟,加油,加油,两岸的欢呼声随着龙舟抵达终点而暂停。龙舟赛不仅凝聚了大家的精气神,而且让大家更能缅怀古人屈原。

这就是我关于端午的几个片段记忆,“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端午的习俗,更在我们眼中、心中、口中,要代代相传。(常州市审计局  刘子隽)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