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漫谈常州端午习俗――赛龙舟
发布日期:2019-06-1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龙舟文化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常州古称龙城,与龙舟文化渊源颇深。早在清代,常州的端午节,总有一个盛大的节目,那就是白云渡赛龙舟。清代时,白云渡是运河上的一个重要渡口,就在今天的迎春步行街一带。清代常州诗人洪亮吉曾在《外家记闻》里,记载了旧时常州城内五月端阳赛龙舟的盛况:“端阳云溪竞渡有龙舟六艘,城内有五色龙,东门有大、小青龙,西门有金龙、白龙,北门有乌龙,共六龙”。白云溪上的龙舟竞渡,五月初一就开始,一般持续一个月左右。竞渡的龙舟,规模很大,装饰豪华,耗资靡费。常州龙舟名动江南,有“龙舟处处有,毗陵最为盛”的美誉。近代常州的白云溪龙舟竞渡,与其说是龙舟比赛,更像是常州人的一场盛大的狂欢节。

2008年5月,常州武进太湖湾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授予“全国龙舟竞赛基地”荣誉称号。近十年来,常州市武进区每年端午节都在太湖湾度假景区承办国内、国际龙舟赛事。太湖湾背山面湖,风景秀丽,附近有嬉戏谷、中华孝道园这两个景点。中华龙舟赛常州武进站赛事被央视体育频道直播。一段热情洋溢的鼓舞拉开了龙舟赛的大幕。发令枪响,一艘艘龙舟在赛道上如同离弦之箭,选手们同舟共济、奋勇争先,鼓声、号子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时间,太湖上千帆竞技、百舸争流,场面紧张热烈。

2019年6月2日,常州的端午龙舟赛移师武进区西太湖揽月湾景区,首届长三角西太湖龙舟邀请赛即将激情开桨,让我们共同见证这场赛事,感受龙舟文化的魅力,饱览西太湖的风光。(常州市审计局审计姚俊)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