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审计监督能力现代化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9-12-27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其中强调,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笔者感到,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审计监督能力现代化,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国的最大制度优势。任何改革最终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在审计工作中的领导地位,优化审计职责,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审计监督能力现代化。区审计局要严格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重大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重要审计情况和年度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处理等审计重大事项,首先要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经批准后,再按照法定程序办理。要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二是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要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当代中国生态环境治理的需要,是基于中国特色政府环境的制度创新,是国家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区审计局应当针对不同类别自然资源资产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事项,分别确定审计内容,重点开展以地方党政领导及资源环境监管部门领导为审计客体的资源环境责任审计。

三是要更好发挥审计机关的监督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区委对全区审计工作的领导,区委审计委员会强化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做好调查研究、提升宏观视野、增强分析研判能力;要有效发挥审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独特优势,把维护党纪国法贯穿于审计监督的全过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切实维护法治权威和财经秩序;要通过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等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了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大监督格局,更好的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要健全和强化内部审计工作。要有效引用内部审计成果,实现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优势互补,提升审计全覆盖的质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制度。内审机构要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科学安排内部审计计划,在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加大对内部管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

五是要培育和规范社会审计组织。要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力量,根据审计项目实施需要,按规定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审计在投资审计领域的专业优势,培育一批诚信度高、专业素质强、管理规范的社会审计组织。加强对外聘中介机构的管理,督促参审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等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不得利用审计职权、个人影响谋取私利。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投资审计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购买社会服务行为,加强外聘中介机构和投资审计的全过程监管,严格审核把关,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

作者姓名: 谭论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