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如何做好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审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审计项目一般设有主审。在基层审计实践中,目前实施的审计项目都会设定主审,并且其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已然成为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主心骨,控制着整个审计项目的开展节奏,直接影响审计项目最后完成的质量。结合审计实践工作,要做好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主审,必须把握审计的目标和审计重点,做好审计的准备、实施、报告三个阶段的针对性工作。

一、审计项目准备阶段

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县级审计部门工作的重点,由于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量大、内容丰富,加之地方特色和区域发展差异大。因此审前调查工作至关重要。作为项目“领头羊”的主审,要深入开展审前调查,收集基本情况;把握目标和重点,细化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具体实施措施,指导审计现场工作。

(一)全方位收集乡镇领导干部任职基本情况。首先,查阅被审计乡镇相关文件和资料,主审应该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会议记录、财务报表等文件和资料进行查阅,尤其要重点关注重大经济决策的内容记录,并根据记录的内容实地调查。其次,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信息平台、业务经营数据,收集与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该乡镇经济社会投入发展,民生改善情况等,对被审计单位业务工作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既要抓住普遍性问题,又要关注具有地方特色的问题,分析乡镇经济发展特点是以工业还是以农业为主,以及近年来上级专项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同时重点关注被审单位的业务流程、会议记录、科室设置、人员结构以及社会舆论。在此基础上,项目主审应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分析被审计单位可能出现的问题,找准审计重点和关键环节,使审计实施阶段有的放矢,从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二)把握目标和审计重点,编制实施方案。通过分析乡镇经济发展特点结合任职期间上级专项的拨入情况,结合审计实践,编制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应围绕下几个方面内容:

1.关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包括村级公路建设情况、乡镇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公共设施建设情况、民生事业的发展情况等。审计时重点关注乡镇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发生的经济发展决策失误造成损失的情况。

2.关注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对乡镇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做的重大经济决策进行梳理,包括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土地的出租和出售、厂房的处置和出租情况等。审计时重点关注任职期间所做的重大经济决策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科学、民主。

3.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电子账套数据,财务报表,关注大额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

4.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检查有无以发展经济为借口,搞政绩工程,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增强生态保护意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三)合理安排审计组成员的分工。 主审应根据审计工作量和难易程度,结合审计组成员工作能力、特长、合理调配,明确每个审计人员的审计任务,以保证审计工作的正常进行、审计方案严格实施。

二、审计项目实施阶段

(一)紧抓职责定位,客观公正的做好责任界定

经济责任审计应该紧扣领导干部个人权力运用的过程和结果,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职责定位以及责任的界定,提高审计评价的准确性。

1.从梳理领导履职入手。在审计时,主审先通过被审计领导的述职报告、组织文件梳理党政领导所负责的工作事项,明确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再次通过查看会议记录,详细区分党政领导在重大决策制定中扮演的角色。比如县委下达的重点任务分解表,乡镇每年的工作总结以及会议纪要和会议记录等文件也是了解乡镇重大事项的有效途径。其次,主审通过全面梳理乡镇领导干部任期内决策的重大经济、民生事项,从领导干部决策行政行为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紧抓责任界定。如在审计时,查看了被审计领导任期时所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发现该镇土地流转模式是政府参与的间接流转模式,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实现土地的集中和流转,但是由于部分土地闲置及土地承包价格低于流转价格,流转效益不高,导致政府每年要额外支付土地流转费用。

2.运用逆向思维,从问题结果推论前期决策。如果涉及项目跨度时间长的,在搜集证据时,主审应更多关注证据的相关性、审计事实与责任认定的实质性联系,注意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历史背景及限制因素。如在审计某镇时发现,该镇政府长期支付安置小区延期交房补贴、土地流转补差费用等问题,时间跨度涉及几任领导。在取证时,我们从项目立项、项目决策的会议记录、期间项目变化决策的会议记录等入手,尽量以直观的指标、数据作为依据,查找被审计领导任职期间的决策对问题的影响。

3.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主审应将“三个区分开来”贯穿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从获取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底稿、撰写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等审计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不仅要对每一个问题查深查透,不留死角和漏洞,重要的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坚持以是否符合改革发展任务需要作为分析判断的标准,全面、准确地对存在问题作出是改革失误、还是明知故犯;是探索性试验、还是我行我素;是无意过失、还是违纪违法的正确判断,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进行问题定性、处理处罚、责任界定,保证审计结论客观、真实和完整。

(二)井然有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在审计工作中,主审除了要确保在内容上要审深审透,更重要是在现场管理时要井然有序,从而提高审计效率,达到既定的工作目标。

1.审计现场沟通协调管理。主审应做好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包括与被审计的乡镇、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及审计组长的沟通,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展、事情的变化及时跟审计组长请示汇报,听取审计组长意见建议,以便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与审计组员的沟通,主审要与审计组员进行有效沟通,协调好审计组员之间的关系,避免重复劳动有效开展审计项目。与被审计乡镇各个部门人员的沟通,应掌握谈话沟通的艺术和技巧,使被审计单位能够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审计工作,遇到不配合的情况时,更要讲究谈话的方式方法。

2.审计现场审计事项时限管理。由于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内容广,项目涉及单位、事项多。主审应根据实施方案,结合以往的审计经验针对每项审计内容给出相应的审计时限,按照审计时限督促小组成员按时完成,及时销号,以利于主审对审计现场时间总体的把握。审计过程中,主审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动态调整审计事项的重点,对于审计中遇到的突发状况,应及时向组长汇报,并根据需要调整审计思路和方式,合理调配人员。

3.审计质量把关。在审计过程中,主审应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操作,严把质量关。规范审计证据和底稿编制,对初步形成的审计工作底稿及其附件材料,及时复核,查漏补缺,力争审计现场及时取证、完善底稿。特别是对发现的敏感问题、突出性问题的审计事项,确保问题查审查透,保证证据链的完整,要素齐全,切实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审计项目报告阶段

1.梳理问题,撰写审计报告。主审需要将审计人员分散在自己手中的问题进行归纳提炼和概括,梳理出每个问题的违法违规主体、违规的事实,涉及的金额,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同时还应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做到语言表达准确、简明,条理清晰,问题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审计建议具有可行性。 

2.总结项目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在审计项目结束后,主审应和审计组成员一起,总结此次审计项目中有哪些好的做法,哪些在以后的审计项目中需要提升的方面,以及今后如何进行改进。通过在实践中不断的打磨,积累经验,不断改进,全面提升自身和审计组成员的综合素质。

四、结语

综上所述,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面广量大,要想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审,就必须不断学习,勇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把握审计工作中各个环节,就一定能成为合格的经济责任审计主审,从而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促进社会发展中的功能。(泗阳县审计局徐梦媛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