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新时代基层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探讨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是指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财务收支、工程造价等方面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的审计。它是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实行监控的一种重要手段,是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审计工作。近些年来,国家加大了有关民生民利项目的投资,涉及环保、水利、交通、教育、住房等各个方面,这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在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节约政府投资,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新时代的背景下,基层审计机关应当如何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呢?

一、明确新时代对基层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要求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建设项目资金筹措和使用情况、建设项目程序的合法合规性、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的效益效果性等进行审计。伴随新时代的到来,国家对于基础设施等公共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日益扩大,对于基层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除了保障和监督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节约建设资金外还应当起到优化建设资金使用效率、规范建筑投资市场、为相关部门提供合理化建议的作用。

二、基层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现状

(一)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不足,缺乏专业工程审计人员

基层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才短缺,现有审计人员队伍知识和能力结构不合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涉及的审计事项复杂、专业性强。例如,为了对工程造价进行审计,需要审计人员具备工程造价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执业资格;为了对工程合同管理的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人员需要具备合同法等法律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等。然而,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懂财务的人员比较多,懂工程、法律的人员比较少,而懂工程、法律的人员,又不太懂财务,这种情况。

(二)以工程结算审计为主要工作

目前大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业务比较单一,甚至很多基层审计机关仅限开展结算审计一项工作。只注重项目的真实性进行审计,着重于节约建设资金,核减工程造价,几乎不关注项目建设程序的合法合规性及固定资产投资的效益性。

三、新时代基层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科学的审计人员队伍同时合理借助社会审计力量

重视和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符合条件的投资审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投资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改善投资审计队伍的专业结构,逐步提高投资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使投资审计人员具备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实践经验,为投资审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采用自主审计、联合审计和委托审计三种审计形式相结合,为了严把审计质量关,首先展开工程项目审前调查,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再研究决定选择最适应的审计组织方式、主审和审计人员。对于重大项目一般采用自主审计的审计形式,当遇到有相关专业知识局限等情况时,可以聘请符合审计职业要求的外部人员参加审计项目或者提供技术支持、专业咨询、专业鉴定等方式,采用联合审计的审计形式。对于一般审计项目采用委托审计的审计形式时,也不是将委托审计项目完全放手给委托单位审计,而是指派一名专业审计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全过程跟进、参与、协调、监督,从而严把审计质量关。

(二)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首先审计人员要订立周密完备的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项目时,审计人员要围绕审计的目的、范围、时间及要求等方面周密地制定出审计方案,明确审计方法和步骤、审计人员的组成和分工。其次应当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对审计项目建立“建设项目经济指标库”,找出各个项目经济指标存在差异的原因,对不明原因且存在重大差异的项目进行重点关注;再次还应该扩大工程造价软件在竣工结算审计中的应用,在工程结算审计工作中,运用工程造价软件作为辅助审计手段,能够减少大量的手工操作,尤其是在套定额、取费、调整材料差价和人工费调整及自动计算、生成表格等方面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既能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又能保证审计质量。另外制约审计效率的原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政府投资审计内部操作流程不够规范,对这些操作流程有的需要充实,有的需要瘦身。只有通过梳理、瘦身才能建立一套符合审计工作实际的投资审计操作规范,才能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由结果审计向过程审计转型

1999年1月4日18时50分,重庆市綦江县彩虹桥发生整体垮塌,造成40人死亡,1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31万元,綦江县彩虹桥作为一项“县重点工程”,应该要由县的各职能部门按工程立项、国土规划、进行可行性论证、设计审查、招投标等一系列必需的手续和程序,但是该工程未办理立项及计划审批手续,未办理规划、国土手续,未进行设计审查,未进行施工招投标,未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手续,未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建设过程严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通过“綦江县彩虹桥发生垮塌”事件证明建设项目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控制环节多、人员流动频繁等特点。在项目决策、招投标、合同签订与履行、施工等任何一个控制环节出现问题,事后审计即使是发现了也很难纠正,造成的各项损失都很难挽回,尤其是建设行业人员流动频繁,项目主要负责人中途更换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样即使事后审计发现了再多的问题,也很难追究到个人,审计威慑效果不明显。扎实开展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对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的合规性、建设资金的筹措情况、建设项目的进度情况、基础建设程序的履约情况、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工程质量情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情况、投资绩效情况等进行跟踪审计,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与事后监督相互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在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建设、施工、竣工验收及使用阶段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问题纠正,防患于未然,能够有效堵塞在政府投资各个控制环节容易出现的漏洞,对于顺利进行工程结(决)算审计,提高政府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益,有着重大意义。

(四)紧盯重大建设项目实现审计全覆盖

对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生态环境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审计全覆盖。基层审计机关应该与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国土等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及时了解项目的审批、实施、竣工等进展情况,以便在编制年度审计计划时,根据建设单位年度拟开工建设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及拟竣工建设项目情况统筹安排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四个方面内容:关注项目前期立项、规划、可行性研究、环保、土地等相关手续是否完备,关注项目施工图设计和审查是否合规,关注项目招投标是否合法,以此为项目的建设、运行、经营与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确保施工过程无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保证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

(五)建立健全审计“回头看”机制,审计成果创新实效

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对审计成果进行充分的分析和利用,审计成果才是审计质量的最终体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是一项十分艰苦和复杂的工作,很多时候查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审计效果平平,就是因为对审计结果的分析和利用不足造成的。因此,抓好审计结果的开发、转化和运用也是基层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一项重点,同时也是不断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只有将审计结果通过恰当的转化、适时有效地在实际中运用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称之为审计成果。对于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应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制度,分季度、年度到被审计单位走访,并把整改落实情况汇总、整理,确保查出的问题得到整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泗阳县审计局 张文涛)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