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统筹把握四个维度助推审计提质增效
浅论仪征市审计局“两统筹”实践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仪征市审计局严格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推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的部署要求,结合人员少与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积极探索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创新审计方式等举措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使 “两统筹”理念贯穿到审计项目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 “治已病”“防未病”功能,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监督实效。

一、以深化监督职能为导向,统筹谋划项目计划

仪征市审计局现有在编在岗人员30人,其中审计一线业务人员只有17人,既要完成年初制定审计计划又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指令性工作,同时还要完成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因此,我局在审计项目计划中按照聚焦重点,“精”打细算的原则,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安排。

(一)结合长远审计规划摸家底,列清单。我局拟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盘点监督盲区和死角,对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按照是否曾审计、上次审计时间、预排下次审计时间、预定审计类型等列清单做预案,明确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加强对年度项目计划与全覆盖规划的统筹衔接,拓展审计覆盖面。

(二)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划重点。审计的要求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以我局在项目计划安排上,在充分考虑地方政府的工作重心,领导的关注重点,以及本地重大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下,力求按照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要求,统筹做好各类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如我局连续三年对作为政府中心工作的棚改进行跟踪审计,并拟于明年将世界园艺博览会工程跟踪审计纳入年度审计计划。

(三)深化融合审计模式的运用。为避免短时间内对同一单位连续进点,或者单一类型审计不能全面反映单位完整工作状况,不能审深审透的情况,我局以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为载体,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将多个审计任务有机“打包”整合在一起,改变传统的一次进点、一次审计、一份报告的审计模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拓展审计覆盖面。

在今年实施的财政同级审审计中,我局将政府性债务管控情况、各融资平台管理情况等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事项,以及263专项资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水库移民、棚改项目等群众关切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融入其中,形成了以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主体,其他审计内容嵌入其中的“1+N”审计项目组织方式。这种采用“1+N”和“嵌入式”模式,能够有力推动审计项目组合实施,避免了重复劳动,有效地节约了审计资源,大大降低了审计成本,有力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四)加大对领域条块审计项目整合力度。对数量较多的企业、学校、医院等同类型的被审计对象,以及各类助学、助残、救济保障等专项资金,我局改变了过去分散实施、各自为战的审计思路,优化审计项目组合和审计资源配置,以主管部门为主线,集中力量对同一领域打“歼灭战”,将部门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决算审计、同专项审计调查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实施。通过按部门系统为条块的领域审计,既能对各类问题进行借鉴排查,也更能反映整个系统的总体情况,揭示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更直观具体的依据和建议。

二、以整合资源配置为保障,统筹调配审计资源

(一)人员统筹安排。针对人少事多的现状,我局努力探索“大兵团作战模式审计”,在审计机关内部打破科室界限,以审计项目为载体,整合全局审计力量,按需求量身打造具有合理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审计组,通过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挖掘审计队伍潜力,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如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我局就试行“1+N”的审计模式,形成由财金科牵头主导,抽调全局人员组成11个审计小组分别审计的集团作战模式。同时,为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聘请专家借助外界智慧及购买服务方式,有效统筹本局人员和中介审计力量,走出了一条借助社会审计外援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的新路子。

(二)成果统筹运用。一方面,我局利用各业务科室开展各类型项目的成果,借鉴各科室实施的同类型的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等经济责任或者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特别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风险管理控制等领域发现的重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调查,从而多角度、全面地掌握整体被审计单位现状,节省了审计工作时间。通过多类型项目成果共用,丰富拓展了审计维度,提高了审计质效。

另一方面,我局还积极促进部门之间横向联动、信息共享。如在对市残联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与市委巡察组共同开展工作,形成集中办公分别看账,集中疑点分别核实,集中踏勘分别侧重的“三集中三分别”的工作方法,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在对该市天地集团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借鉴市委巡察组巡查成果,了解企业经营管理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及监管不足等方面情况,多渠道、多视角、立体化地了解国企运营管理方面信息,避免重复工作,提升审计靶向精准度,还便于从宏观层面掌握国企体制机制上的背景及成因,更有利于审计对现有状况的深层次分析,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三)质量统筹把握。审计质量是审计的立足之本,为强化质量管理,我局从组织领导、过程开展、结果复核等方面提出把控。规范审计项目管理,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法制督查科全过程参与,分管领导实时跟进,会同审计组成员不定期召开审计小组会议,全过程贯彻集体决策机制。明确现场进度管理,明确要求各审计组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即确定现场实施时间和项目工作量,倒排时间,定期通报,确保审计项目按时完成,切实做到审结场清,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过程结果双控,加强二次审理,以审计机关审计结果类文书为核心,重点关注是审计结果类文书的合法、合规性。通过二次审理实现了审中及审后环节的“双复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三、以推进审计创新为抓手,统筹推进审计实施

在统筹实施形成整体合力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责任划分,加强审计小组成员之间的情况互通互用、审计项目的信息共享,形成有深度、有层次、有特色的审计成果

(一)技术手段统筹。结合“向信息化要效率,向大数据要资源”的工作思路,我局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积极探索“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效率。以乡村振兴审计项目为例,审计组由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的专人负责数据采集和分析,对相关数据开展关联分析,从数据中挖掘疑点和线索,发送给现场审计人员进行重点审查,做到计算机分析与人工查账相结合、数据筛查与人员落实疑点相关联,现场审计的工作量比原先缩减了30%,实现了精准发力,提升审计效率。

(二)审计方式统筹。为促进审计提质增效,我局力主“审计模块化”,即“两统一”。一是同类项目实施统一方案,强化重点项目方案控制,对于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都专门制定年度审计工作方案,实现同类项目统一方案、统一审计流程、统一审计方法、统一审计范围、统一审计时限;二是重要实施环节统一把关,为着力解决同类审计项目之间、不同审计组之间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我局紧盯审计实施的重要环节,“严把四关”,即: 把好审前调查关,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科学性;把好审计过程关,规范审计发现问题每周报告制度;把好重点审议关,推行组长负责、科室把关、法制科审核、分管领导把控、局长办公会审议五级复核制度;把好整改落实关,我局建立了《审计整改数据库》,实现了所有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式查询、审计整改工程动态跟踪、审计整改结束即时销号。

(三)制度统筹。以制度管事管人,才能全方位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降低审计风险,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我局一直在加强业务制度建设,严格三张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建立完善审计组每周例会制,研究修订《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项目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办法》《审计业务会议议事规则》《审计项目管理环节清单和职责分工清单(试行)》等规章制度,初步构建了相互关联、互为制约的基层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体系。

(四)问题标准统筹。针对以往审计中共性问题存在报告表述、问题定性、引用法规和处理口径不统一的现象,我局进一步强化对问题的标准化管理,由法制科牵头,在总结分析多年来各科室不同项目中审计问题特点的基础上,形成对同类型问题进行统一描述、统一定性、统一法规、统一处理的标准表格,并随时动态更新,发放给各科室参照执行,从而大大提高了审计监督的实效。

四、以加大成果转化为根本,统筹管理审计成果

(一)扩大审计成果宣传,提升审计影响力。一方面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协调,共享审计信息与成果,对我局在审计实践中探索的新模式、采取的新方法,取得的新成果,积极以信息、宣传、调研报告或者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以便上级审计机关了解有关情况;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审计公示、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公告制度,进一步增加审计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加大社会各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项审计项目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公示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财政把脉”“政策问诊”的效力,增强审计监督权威性。如我局今年即对群众关心的红十字会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进行了政府网站和本局网站双重公示。

(二)积极向市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整改。通过要情、专报、信息、综合报告等方式下情上达,积极建言献策,引起领导重视,从而达到自上而下传导压力,从宏观层面解决问题的目的。如在政府关注的棚改跟踪审计中,我局就项目进度、资金使用情况、搬迁补偿中存在的问题等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领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市领导高度赞扬,并获得“棚改关注年度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我局两次将审计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向市人大报告,带动了各单位建章立制,整改落实,达到了查出一批审计问题、推动一批政策落地、整改一批制度顽疾“一果多用”的目的。

(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转化审计成果。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按照审计程序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强与巡察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审计信息共享、成果相互利用;加强与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报送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有关情况,以便加强内部管理。

(四)强化项目分析总结,提升人员业务能力。鉴于我局目前人员紧缺,近两年新进人员较多的情况,在项目人员安排中,即注意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实战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局党组定期组织召开“我讲我的业务”经验交流会,通过参审人员广泛交流学习经验,总结审计思维、观念做法,提高全局审计干部业务知识水平,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结束语

实施“两统筹”既是贯彻党中央对基层减负要求的具体手段,也是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对审计改革的具体部署,作为基层审计机关,一定要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统筹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整合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确保统筹管理机制到位,工作机制完善有效,全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提质提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仪征市审计局   闫华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