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的目标和内容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摘要]绩效审计是在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的基础进行的,绩效审计侧重于对经济活动的效果性、经济性和效率性的审计;简而言之,绩效审计是以审计检查发现问题、评价分析提出意见、追根溯源 协助整改为工作目标的,绩效审计内容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

[关键词]  财政资金  绩效审计  目标  内容

随着国家公共开支的增长和经济管理工作的推进,开展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价,具有极大的必要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就是审计人员采用现代技术方法,客观、系统地对政府部门的项目、活动和功能就其实现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程度进行独立的评价,提出改进意见,改善公共责任,为有关方面决策提供信息。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为此,本文仅对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的目标和内容进行探讨。

一、绩效审计的目标

绩效审计目标是审计活动的既定方向和通过审计活动所要达到的预定结果;绩效审计目标直接反映国家政治、经济等方面社会环境的需求;审计的外部社会环境的变化,会对审计目标提出调整要求。审计目标分为审计总体目标和审计具体目标两个层次。

(一)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是否经济、高效或有效执行有关政策进行审计检查。

1.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真实性审计和合法性审计是开展绩效审计的基础性工作。通过真实性审计,检查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能否真实、公允地反映其财政资金收支情况,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和有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纠正错误。通过合法性审计,检查被审计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

2.效果性、经济性和效率性审计。通过效果性、经济性和效率性审计,检查被审计单位财政资金支出经济活动取得的成果与预期目标之间的对比关系,分析所耗费的资源是否最少,工作所要花的时间、精力最少,是否用最小的成本做成尽可能完美的工作。用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对实际取得成果和效率进行审查与评价。

3.特定项目或资金执行有关政策情况进行审计检查。主要检查被审计对象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是否符合预定计划或存在违规操作等情况,政策落实是否及时、到位。 

(二)对被审计单位既定目标完成程度和存在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报告,为决策机构提供相关的评价意见。

1.建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评价指标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性指标是适用于所有评价对象的指标,主要反映项目决策和项目实施两个阶段,具体包括项目目标、决策过程、资金分配、组织管理、资金管理和项目管控等内容。个性指标是针对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特点设定的,适用于不同部门或项目的业绩评价指标,主要包括项目的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以及项目效果。

2.按照绩效评价标准采用相应的绩效评价方法进行评价分析。绩效评价标准是衡量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的尺度,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绩效评价方法一般有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等。主要评价分析项目的目标是否科学和细化、项目的决策依据是否科学充分、项目的实施方案是否完备、项目的组织是否合理、项目的各种规章制度是否严格执行、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3.为决策机构提供相关的评价意见。审计部门在对被审计单位既定目标完成程度和存在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时,既要揭示被审计单位在项目申报、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要对项目环境和影响政策落实的各种原因进行客观评价,为决策机构提供全方位的评价意见,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项目管理成效。

(三)分析被审计单位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方面的潜在问题或绩效不佳的原因,帮助被审计单位整改。

审计部门要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潜在问题和影响绩效不佳的主客观原因,厘清整改工作思路,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审计部门要利用自身优势,促进相关单位互相协作,采取相应整改措施,保证整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二、绩效审计的内容

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是依据国家或社会的需求而开展的,因此,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应根据财政资金项目立项审批部门等单位对项目绩效评价提出的要求确定的。从实际工作情况看,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下面以江苏省***年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项目为例进行说明。

(一)项目决策方面

项目决策应包括项目设立背景、目的、决策依据和决策程序等。如在江苏省***年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项目中,精准扶贫项目的设立背景和目的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 “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为总目标,全力落实帮扶举措,精准用好扶贫资金,稳步实施帮扶项目。精准扶贫项目的决策依据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省政府办《江苏省“十三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和《关于提前下达***年度省财政精准扶贫帮扶资金的通知》,以及地方政府 “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项目申报、批复文件和项目调整等相关文件。精准扶贫项目的决策程序是,由县扶贫办根据省下达资金计划,研究资金初步分配方案,呈县扶贫领导小组审定下达资金计划,乡镇按照县制定的项目申报指南,从项目库中选定项目编制项目申报书,报县申请立项,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立项论证,出具立项评估意见,并形成项目立项研究会议纪要,部门认证拟立项项目报县人民政府立项批复,项目立项后,乡镇编制实施方案报县审查和批复。对精准扶贫项目的决策程序,要检查项目项目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是否符合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规定,项目调整是否履行相应手续。

(二)项目管理方面

项目管理包括资金到位、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等。如如在江苏省***年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项目中,扶贫资金到位是检查扶贫资金实际到位数占计划到位数的比率,到位时间是否及时,若未及时到位,对项目实施进度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扶贫资金管理是检查扶贫资金管理是否建立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会计核算是否规范;检查资金支出依据是否合规,有无截留、挤占和挪用;检查扶贫资金补助标准是否严格执行等情况。扶贫项目组织实施是检查扶贫工作机构建立健全情况,工作程序和职责分工是否明确,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检查是否建立公示公告平台和相关制度,做到公开扶贫开发有关政策、资金使用及项目安排等情况;检查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及开展监督检查情况;检查“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情况及对举报件办理情况;检查运用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资金绩效评价,构建扶贫、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参与的协同监管机制情况;检查是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严格整改时限情况。

(三)项目绩效方面

项目绩效分为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项目产出包括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和产出成本;项目效果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如在江苏省***年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审计项目中,扶贫项目有低收入农户实施自主创业项目、购买公益性岗位项目、标准化厂房、商业门面房等物业项目、肥羊养殖项目、大病特惠保项目、光伏到户项目。项目产出包括实施完成了多少扶贫项目,以及完成质量和完成时间;检查扶贫项目总体和分类项目数量完成比率和按时完成比率,找出未完成和未及时完成的原因,并对项目质量进行定性评价。扶贫资金项目效果包括:资金结转结余率、低收入人口减少、经济薄弱村减少、精准使用情况和扶贫对象满意度;检查资金结转结余率是否控制在省定结余率以下,检查低收入人口收入增量、增幅,是否完成脱贫任务,检查经济薄弱村是否村达到“新八有”和规定金额以上集体经济收入,任务完成率是多少,检查扶贫对象、扶贫内容、扶贫实施是否精准,调查走访扶贫服务对象,了解服务对象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程度;同时要求关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监督管理等各方面的机制创新情况,关注财政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扶贫督查等发现和曝光的违纪违规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情况。

通过实例观察,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基本一致,但实施审计的具体内容又有所不同,尤其在项目效果方面差别较大。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根据不同绩效审计项目的自身特点,制定翔实的绩效审计实施方案,准确把握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为审计实施阶段打好基础。

三、结束语

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是对被审计对象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和绩效管理的全面审计,通过检查经济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和项目管理政策的执行情况,促进问题整改,为决策机构提供相关的评价意见,使财政资金发挥应有效益。在绩效审计的内容上,对财政资金项目的后续评估也是提升财政资金效益的有效手段,不能仅停留在对可持续发展和群众满意度的问卷调查上,应建立“回头望”的工作机制。对此要深入研究,进一步发挥绩效审计的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