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建立审计质量“网格化”控制模式牢牢牵住审计质量“牛鼻子”
发布日期:2020-11-23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以来,扬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深入推进实施省厅《关于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五个强审”行动计划,积极落实“质量强审”行动计划,持续规范审计行为,借鉴城市“网格化”管理思路,建立审计质量“网格化”控制模式,以审计项目流程为主线,明确工作责任、制定质量控制清单、扭住质量控制结点,构建起纵横交错的质量控制网格体系,切实提升审计质量。

一、 明确三级责任,构建纵向工作责任网格体系。

 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发挥“领头雁”效应。局党组明确一把手对审计质量控制负总责,要求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审计现场,不仅对审计业务成果提出要求,也要强调依法审计和质量管理,促使审计人员始终绷紧这根弦,对分管业务处室审计质量要经常过问,听取审计成果汇报时,也要听取审计质量控制汇报,对一些重要的审计事项质量要严格把关。对分管业务处室送交的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要情简报等文书,要先进行初步审核,对质量差距较大、形式要件不全的坚决退回,对存在质量瑕疵的要及时指导修改。

二是明确主体责任,把住“责任人”关键。审计组是实施审计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审计人员是审计质量控制的主体。局党组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审计立身立业立信之本,要牢牢把住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坚决破除“差不多就行”的应付心态,确保每个审计结论经得起检验,坚持原则,敢于向质量问题说“不”。

三是明确大审理责任,共同构筑“防火墙“。首先,夯实业务部门质量控制责任,把住“审核复核关”。近年来,针对审计项目大兵团作战、多处室混编的组织模式,进一步明确审计组、牵头业务处的质量控制责任,避免出现“责任上下一般粗”“谁都负责谁又都不负责”的问题。其次,强化法规处审理责任,把住“审理关”。在审理标准方面,在坚持依法依规依纪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最后,抓牢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环节,把住“审定关”。要求所有审计报告及重大业务事项都提交审计业务会集体审议。

二、制定四张清单,构建横向质量控制网格体系。

一是制定审计项目进度控制清单。“进度清单”设定每个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各阶段的完成时间和目标任务,增强“目标任务”意识,围绕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重点事项和要求,围绕审计价值明确审计信息、创优目标等具体任务和举措。“进度清单”以目标任务为核心,从挖掘审计疑点、督促“目标任务”实施进度、提升审计价值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任务和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管理控制,实现审计质量全过程精准管理。

二是制定审计质量规范自查清单。“规范清单”依据《审计准则》审计质量规范要求及审计实施中容易产生的审计质量规范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要求审计组在提交法规部门审理前逐项对照,自查自纠。“规范清单”以审计现场质量管理控制为核心,进一步夯实审计组组长、所在处室、法规部门的质量管理控制责任;不断强化审计质量规范意识。

三是制定审计整改督查跟踪清单。“整改清单”根据审计结果文书所反映的问题和情况,在审计整改事项挂号的同时,明确每一问题的处理处罚意见及审计整改要求,逐项加以督查跟踪。“整改清单”以提升审计价值为核心,抓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明确审计组、所在处室、审计整改督查处的审计整改落实跟踪督查责任,推动被审计单位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督促审计反映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提升审计价值。

四是制定内部审计协同工作清单。“协同清单”根据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责,明确业务处室、内审指导监督处室在内审工作指导、日常联系以及在审计事项、审计成果协同和审计力量整合的具体任务。“协同清单”以加强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为核心,优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责任,进一步通过内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统筹组织开展审计监督,充分利用内审成果,借助内部审计力量,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发挥五大作用,扭住审计质量控制网格结点。

一是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首先, 做到“一揽到底”。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创优培育调度会,对全市所有项目进行摸排自评,在此基础上再开展互评,最后确定项目进行重点打造,2019年从全市选出13个项目进行互评,确定5个项目重点打造,跟踪指导,取得了明显效果。去年,实现了重大突破,全市分别获得1个优秀审计项目、1 个优秀大数据项目、1 个优秀“两统筹”项目。其次,成立“两个班子”。第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首创建优秀项目领导班子,强化对优秀项目创建的组织领导,确保政令畅通。第二成立以法规处、各业务处室的优秀创建专业班子,对年初每个业务处室确定优秀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法规处每月跟踪督促。对调度会选出的优秀项目,法规处跟踪指导,业务处指定专门人员收集整理资料,分管领导逐一听取汇报,解决问题。最后,确保“三个到位”。第一确保“人员到位”,以列入年初优秀项目培育的项目人员配备到位,跟踪审理到位。第二确保“措施到位”,把优秀项目列入年度考核计划,与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挂钩。第三确保“责任到位”,一层一级压实责任,因对优秀项目不重视,人为原因造成落选,局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个人当年不能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处室不能评为文明处室。

 二是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在质量管理中的统领作用。完善审计对象信息管理和审计项目库。对审计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并定期更新,探索建立全覆盖管理平台,推动实现审计对象、计划管理、审计实施、整改督查、统计分析等环节的贯通。完善审计项目滚动安排机制。由办公室、法规与审理处、各业务部门加强项目计划统筹管理。围绕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编制出台审计全覆盖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分领域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动年度项目计划与全覆盖规划充分衔接。加强项目计划统筹管理以及审计计划执行督促检查并开展后评估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实施方案对审现场的指导控制作用。方案是项目的“施工图”。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并及时将经审核、审定后的实施方案提交法规与审理处审理备案。审计组根据实施方案,认真编制审计任务完成清单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审计任务清单、审计任务完成清单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提交审理备案;严格召开进点会、周例会、中期碰头会、撤点前碰头会,会议记录、审计组讨论记录提交法规处审理备案。今年上半年,抽查了12个“大财政”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共发现审计事项无具体应对措施、任务清单与方案审计事项不一致等9类问题,并及时通报给业务处室。

四是充分发挥审计审理在质量管理中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审计组长着重从审计程序的合法合规性、审计评价、定性定责、审计处理、审计建议的准确恰当性等方面做好审核;业务处负责人重点复核同类问题定性定责、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适用、处理处罚的一致性,对重大或存在较大分歧的审计事项进行重点关注。法规审理部门坚持依法依规依纪审理,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力争使审计质量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业务会着重对审计报告结构、审计评价、问题定性、审计建议和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等内容终极把关。切实发挥审理审核部门在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方面的作用。每年都按季度通报项目审理情况,对由于责任心不强产生的差错事项列为年度考核扣分项。年初,对2018、2019项目审理台账进行回头看,抽查35个项目审理情况发现内部程序倒置、问题定性不准确、事实描述不准确等277个问题,并通报给各个业务处室,避免屡审屡犯。

五是充分发挥审计检查在质量管理中的“倒逼”作用。定期不定期开展审计质量检查,以强有力的检查和督查倒逼审计质量提升。每年对市局业务部门的日常审计质量定期检查不少于2次,年度综合检查不少于1次;开展对县(市、区)审计局年度综合检查不少于1次。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2019年开展全市质量检查,共发现审计履职不到位、审计程序不合规、基础工作不规范等各类问题107个;2020年结合优秀项目调度会,检查了13个项目,发现审计履职不到位、审计程序不合规、基础工作不规范等各类问题67个,极大的加强了对审计质量的控制。(扬州市审计局 赵兆富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