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常州市审计局广泛开展内审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履行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业务的指导监督职责,按照年度计划,常州市审计局对市管33家相关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调研采取领导带队关注重点单位与业务处专门广泛调研相结合、宣传规定要求与了解存在问题相衔接、专门走访与结合审计项目相配合、联合相关部门与联合局内部审计指导员相协调等方式实施。通过调研,我市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在呈现以下特点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主要特点。一是明确了职能机构和内审人员,33家单位均明确了履行内审职能的内设部门,其中有5家单位设置了独立的内审机构;均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内审人员,合计98人。二是内审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内审工作相关制度逐步完善。三是单位内审项目的计划性和规范性不断提高。四是监督成效有所呈现,截止目前,内审机构2020年合计共查出586个问题。五是多家单位正在探索审计信息化建设思路。

二、存在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内审工作没有按照要求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管理,内审工作重要事项向单位党组织、董事会定期汇报的机制还没有建立。二是内审力量还比较薄弱,内审机构职能和内审人员配备与单位内审需求还不相适应。三是审计类型相对单一,局限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开展绩效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方面体现较少。四是审计内容比较局限,大多局限于财务收支方面,对贯彻执行国家政策等内容关注不多。

调研中发现的上述情况,将为市审计局今后开展内审指导监督工作提供依据、思路和方向。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