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内部审计,不应再是“马后炮”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审计署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审计在经济社会乃至国家运作中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内部审计作为农商行风险防控的第三道防线,其作用当然不容小觑。多年来,内审工作一直在已发生的经济活动中寻找和发现问题,再对问题进行处理、处罚,最后将审计结果汇报给管理层。虽然揭示了问题所在,但对于问题所产生的后果和影响已无法做出改变。

现在越来越多的岗位提到了“前移”这个词,审计监督适度前移也刻不容缓。内部审计应该在农商行运行中发挥基础性、前瞻性的咨询评价、管理监督作用。

01.从“纸质化”到“无纸化”

美国作家海明威曾说过:“冰山在海里移动很是庄严宏伟,这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出在水面上。”也就是说,很多问题不会仅仅浮现于表面。现在的内审工作不应再局限于传统的依靠审计方案查查表面问题,要摆脱按部就班翻查档案资料的约束,学会运用强大的科技手段来赋能,发现“海面以下”的问题。2017年4月,江苏省联社研发的审计系统上线,为辖内农商行内审工作科技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前期通过审计人员沉淀的审计经验和积累的业务知识,提出可能存在的问题猜想,提供审计思路,再运用审计系统编写模型,链接数据库,对所需检查的部门、支行甚至全辖的数据进行统计、筛选和甄别,最终得出疑点数据。审计人员将疑点数据进行整理,再去被审计单位就疑点数据及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查看资料或了解情况,大大减少了审计现场翻查档案的时间,让发现问题不再像“大海捞针”,变“狂轰滥炸”为“精准打击”。在日常工作中,审计人员利用审计系统及相关数据信息库,对各类数据进行实时跑批,做到在非现场审计时间也可以开展审计工作,将一些正在发生可能还没有完全暴露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让内审工作不再是事后发现问题。另外,还可对已发现问题进行分析和提炼,将内审工作的价值最大化。为此,扬州农商银行审计稽核部2019年组建了非现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融合运用审计系统与信贷管理、风险预警等业务系统,加快审计模型的开发与构建,对跑批形成的疑点数据交叉进行分析性复核,今年以来对借名贷款等风险疑点发出疑似核查书68份,涉及部门、支行35家,查清查实有关问题67项,精准率超过98%。

02.从“业务能手”到“IT精英”

另一点不容忽视的是对审计队伍的优化和强化。随着商业银行的快速转型发展,银行人员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领域和新挑战。审计人员不能只满足于“吃老本”,而应加强自身业务技能的培养,提高主观能动性,多接触、多了解新型银行的发展方向。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审计与科技的融合已是必然趋势。早年间,审计署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就曾指出:“不懂计算机,我们将失去审计资格。”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审计很多时候依靠经验,是审计人员日积月累的业务知识。其实,在大数据迅猛发展的当下,审计人员不应单单是熟悉业务条线工作的人员,各专业领域人员加入审计队伍已是大势所趋。审计人员要紧跟时代转型步伐,自我加压,自觉学习计算机知识,率先掌握相关业务系统的运用,主动实现“先人一步”“高人一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03.从“敌人”到“朋友”

对被审计单位而言,每每提到审计,第一反应都是“又要查问题了”“又要罚钱了”。其实,在当今银行业风险常态化背景下,审计并不是简单的查错挑刺,更重要的是揭示问题,遏制问题向不可逆的方向发展,从而起到风险防控作用,这对审计人员业务的专业性和全面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周期结束后拿出的审计报告、成果,要让被审计单位甚至高层领导觉得“这次审计发现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帮助我们及时规避了风险”“这次审计对我们今后的管理和发展是有作用的”。审计部门和审计对象,从“敌人”转成“朋友”,这种“朋友”是在你发展道路上帮助你及时调整方向、助你一臂之力的“亲密战友”。

04.从“专科”到“全科”

内审部门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独立性”,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做到“独立”而不“独行”。所谓不“独行”,就是要紧跟业务发展需要,适时介入业务转型升级、新产品研发、新流程制定、新业务业绩考核、新业务市场反应,以及新业务推广总结等全过程,实现从基础上、源头上“前移”。要做“养生顾问”“保健专家”,而不是患病诊治,事后“华佗”。这就需要审计部门在参与和介入过程中主动与相关部门联动,虚心向业务条线请教。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