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内审之窗 审计学会 网上互动
今天是:  
支部建在项目上 审计党建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审计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护航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全国、全省大项目联合审、交叉审已成为审计新常态,为顺应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对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常州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在联合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构建“支部+项目”党建模式,做到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活动,将一个个党建“空白点”变成了创新点,有效破解了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软弱脱节的问题,实现了审计党建工作的全覆盖,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项目背景

当前越来越多的审计项目呈现出工作面广、业务量大、任务重、时间长的特点,尤其是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开展的联动审计大项目。这些项目均是异地审计,且审计时间较长(超过3个月),审计组成员由兄弟市和市本级、县(区)审计局人员共同组成,传统的建立在市审计局的党支部组织职能明显弱化,甚至出现了“支部党员分散、党员远离支部”的“半脱节”状态。为适应审计项目扁平化项目管理需要,2018年起,常州市审计局创新党建模式,探索在大项目联合审计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将组织建设与审计项目同步展开,支部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步实施,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解决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如何带领临时抽调人员高质量实现工作目标的难题,发挥了审计一线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审计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党建模式,健全组织体系。常州市审计局机关现有党员62名,绝大多数都是审计业务骨干,随着外出交叉审计项目越来越多,给机关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了保证机关党建工作有载体、有抓手、有成效,按照局党组的要求,机关党委坚持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由每个项目的审计组长、副组长或项目牵头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明确党务联络员、审计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从机制上保证审计组党组织健全,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培养发展党员对象,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发现宣传先进典型,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交流,为理清工作思路、统一思想认识、破解审计难题、推动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发挥堡垒作用。在外出交叉审计一线,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近年来,在诸如赴淮安保障房资金审计、南通经济责任审计、盐城扶贫资金审计等时间跨度较大的全省性审计项目和援疆资金审计期间,要求各临时党支部都要按照党支部工作制度,在保证按时圆满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凝聚党员力量,发挥支部作用,保证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局机关党委的要求,在审计现场同步开展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开展讨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做到了学习教育和审计工作“两不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开展争先创优,丰富党建成效。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和“头雁”效应,努力增强学习本领,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全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度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1人获评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1人获评第二批市级机关“道德之星”。平时注重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善于发挥典型引领力量,以他们的感染力、感召力让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结合开展“创先争优”和机关党建“双争”等活动,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审计组”、争当“文明审计人”活动。对一线审计人员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奋发向上、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推广,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极大地鼓舞了审计人的士气,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从严治审,打造审计铁军。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要求,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转变作风为抓手,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对照“合格共产党员”、“合格公务员”、“合格审计人员”的标准,对照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广泛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及时了解一线审计人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困难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排忧解难,减轻工作压力,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增强了审计人员的组织归属感和凝聚力、战斗力。同时,根据审计工作特点,结合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重点抓好审计“四严禁”工作纪律和“八不准”工作要求等廉政规定的落实。在审计组进点会上宣布审计纪律,提出具体要求;在实施审计中,加强廉政教育,对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及时检查;审计结束后,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是否有违反廉政规定的情况。

三、初步成效

通过多措并举抓落实,切实把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审计现场,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实践进一步证明,越是远离机关单位、环境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探索实行“支部+项目”党建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如何带领临时抽调人员高质量实现工作目标的难题,彰显了项目与党建的良性互动,加速了党员干部的锻炼与成长,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使党组织真正覆盖了全体党员干部,让临时党支部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切实把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审计现场,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党建强审”行动计划目标,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探讨建议

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注重融合业务开展党建,确保党建活动充满“审计特色”,审计工作更具“党建色彩”。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凝心聚力,推进支部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步谋划、同步开展,支部才能呈现出干事创业的蓬勃发展之势。一是主动履职,尽责抓党建。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明确党建主体责任,真正把党建作为主业来抓。二是党建引领,促工作发展。坚持一切问题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三是丰富党建、促融合奋进。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铸造忠诚卫士,打造审计铁军”为品牌的党建主题活动,增强审计活力,争创新时代“审计先锋”。要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审计组,建在项目上,努力实现审计党建全覆盖。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审计一线,切实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审计现场。实现“审计项目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为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积极培育打造具有审计机关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激发党建工作生机活力,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和审计项目双促进双提升。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