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梅花香自苦寒来 ——江苏省审计厅创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由江苏省审计厅实施的某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荣获审计署2019年度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消息传来,审计人员倍受鼓舞。回望审计之路,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统筹思维、谋划路径、质量为上、创新方法”的审计组织方式,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权力运行,围绕经济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和重大风险防控,在审计方式和方法上进行有益探索,大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结出了可喜的审计硕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017年深冬,地处太湖之滨的江南某市,连日的绵绵冬雨,让这座风景秀丽的小城笼罩在一片水雾朦胧之中。夜已经深了,市政府一角小楼的会议室里仍是灯火通明,审计组薛副组长眉头紧锁,还在听着几个审计小组组长的审前调查汇报。该市虽是县级市,但它是苏南经济强市下辖的最重要的太湖流域城市,在中国百强县(市)排名中名列前茅。这座依山傍水的江南城市还因城市环境好、地理位置佳,在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市评比中多次榜上有名,成为中国宜居城市和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经济总量大、行业政策和经济事项多,对外经济成绩闪亮耀眼,这样一座明星城市如何有条不紊审深审透?看似规范平稳的经济事项中是否还藏着重重迷雾?这些似乎都是审计组面临的座座高山。

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组紧锣密鼓:一是调集精兵强将,统筹融合审计资源。承担项目任务的原经济责任审计二处开展过多个大型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经验还显不足,省厅调度设区市、县(区)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和省厅工程审计人员,通过“以审代训”方式加入审计组,充分发挥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专长审计人员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二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审计内容多而庞杂,如何在千头万绪中抓住重点,在短时间内形成突破呢?审计组决定开展头脑风暴,充分发挥每一个审计人员的潜力,大家群策群力,搜集了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各类法规经济政策近百个,又将近年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揭示的共性问题逐一梳理分析。学习、思考、讨论,一轮磨砺下来,大家笑着互相鼓励“心中有粮,打仗不慌!”。为提升项目成果,审计组决定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政财务管理、民生保障改善和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跟踪、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境内外国有资产管理、风险管控等审计内容同步实施,力争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三是主动出击,掌握节奏。项目实施前,审计组主动与巡视巡察、主管部门和当地审计机关对接,了解各项检查情况,调阅巡视巡察整改报告、专项检查结论、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等资料,充分利用现有成果,减少重复审计、提高工作效率。

锲而不舍,拨云见日

审计组的主审小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富有的供货商,每天一早,即将奔赴各个部门的审计小组都会围着他问:“今天有没有干货啊?”原来,他负责在综合组查阅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纪要,“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决策资料都在他指尖翻阅,同时大家更期待他的火眼金睛能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发现线索。这天早上,他兴奋地将一份复印资料交到了工程环保审计小组李组长的手上,李组长一看,立刻来了精神,两人热烈地讨论了起来。这是一份专题协调会议纪要,内容是研究总投资2200万欧元的某国际驰名品牌生产项目签约落户市开发区,纪要显示该项目生产过程涉及重金属产生及危险废物须规范处置等问题,在企业承诺确保涉重污染物零排放和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的前提下,由市环保局对该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两人立刻上网查找资料,同时带领人马赶赴开发区,准备现场了解企业环评和环保检查情况。网络资料显示,该项目由上海浦东新区迁址到该市,作为当年开发区重点引进项目,举行了市领导出席的隆重签约仪式,媒体竞相报道该项目技术如何领先,落户意义如何重大,但两人却看得疑窦丛生,如此好的项目为何斥巨资从上海迁址?到了开发区,在相关人员吞吞吐吐的介绍中,审计人员越发疑惑。

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但环评审批情况不详,平时厂区大门紧锁,从未开展过日常环保检查,也无法提供任何资料。审计组开车绕厂区一周,的确大门紧锁,似乎所有的秘密都被藏在了门后。李组长脚一跺:“环保政策执行是重要审计内容,决不能放过,去环保局!”一行人马来到了市环保局环评审核中心。中心似乎早有准备,调出了全套环评审批文件,并言之凿凿解释该项目涉重污染物排放在标准以内,他们按程序审批一切规范。事情进入了僵局,明明事有蹊跷,但现有资料却无法突破。“哎,涉重不涉重,这真是个难题!”小卞苦恼得直挠头,薛副组长和李组长一合计,大家决定以退为进,一方面由小卞在会议纪要中继续查找线索,一方面审计小组提前进驻环保局,结合环保审计事项,扩大资料搜集范围。短短几天,峰回路转。花开两枝:一方面,在会议纪要中发现市政府就该涉重项目和铬排放总量指标等环保审批问题请示设区市政府的文件;另一方面,在要求环保局提供的所有环保处罚资料中,发现对该国际品牌企业未批先建问题的处罚,原来该企业在未取得环评批复的情况下,已建成投产,市环保局仅象征性罚款5万元,后又补全环评审批手续。审计组乘胜追击,赴设区市环保局调查请示批复情况,至此,该市一直隐藏的信息终于揭开面纱,设区市环保局明确答复此项目涉重污染物排放,不能审核。国际品牌项目是涉重项目坐实,随着一个个问题的突破,大家斗志越来越高昂,围绕蛛丝马迹、抽丝剥茧,一个个重大问题浮出水面,一个个移送事项逐步落实,大家的审计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水乡不眠夜

每天一大早,各审计小组奔赴各个部门展开紧锣密鼓的审计,晚上组内规定集中在会议室加班到十点半,各小组汇材料、碰情况。会议室的灯光经常成了长明灯,在阴冷的冬雨夜晚,加班、开会讨论、过材料至午夜都成了审计常态。这不,外面下着大雨,屋里也下起了“小雨”,审计新兵小程又一次红了眼圈,一向严厉的薛副组长毫不留情地指出了他审计取证单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审计时间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薛副组长不免急躁,说话声音更加大了。财政审计小组洪组长赶忙起身,先安抚了小程的情绪,肯定了小程工作精神,仔细看着审计取证单,一起讨论了起来。夜越来越深,阴风冷雨更加猛烈,审计组的业务讨论也更加热烈,思想的碰撞、解密的兴奋,常常是一个同志汇报完当天查证情况,另一位同志发现和他的审计事项密切挂钩,拔出萝卜带出泥,证据一个个串起来,形成了完美的问题证据链闭环;又往往是一个同志的审计思路和调查了解情况启发了另一位同志的查证方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个个不眠夜、海量的数据和资料、一堆堆审计取证单,事后回忆,大家直呼不容易。财政审计组负责的审计查证事项多而复杂,涉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财政收入确认、重大资金调用和重大投资等,财政组发扬“三盯”精神,以廉洁为导向,重点盯人、盯事、盯环节,确保每一个经济事项都搞清来龙去脉,每一个审计判断都有详实的数据和充足的依据支撑。工程审计组负责建设、国土、环保三大领域查证,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都是廉政风险高发领域,环保更是地方主官第一责任内容,小组三个人分身乏术,采取轮盘交叉、重点突破方式,赴建设项目现场、污水处理厂、乡镇财政所、国土所、开发区广泛查证,不放过一个线索,深挖问题根源,最终形成向主管部门的多项移送。社保组在吃透国家各项社保政策的基础上,采用信息排查技术,先后发现部分被征地农民没有应保尽保、社会保障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还对地方社保政策进行深入分析,揭示降低政策标准侵占农民利益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关注民生的建设性作用。

就这样,多少个伏案工作或来回奔波的日子,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没有家人陪伴的周末,累了就相互鼓励,病了就自己买些药片坚持工作,最终迎来了丰硕成果。审计报告揭示违法违规问题9大类25项,应上交财政资金74.95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和追回损失2.27亿元,移送省纪委监委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7人,专报信息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制定修订相关制度或政策措施20多项。

但江苏审计人不满足于查出问题,更关注审计“后半篇文章”。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出台《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组织专项行动,大力推动项目审计不仅要查出问题,更要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将审计成果切实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的强大动力。事实证明,该项目获得优秀审计项目也有赖于落实整改工作实实在在、可圈可点。一是通过信息专报引起领导重视。针对审计发现的该市地方金融风险问题,向省政府上报专报信息,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并责成相关部门专题调查;省财政厅等4个部门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组织人员进行专题调查,调查结果报送省政府后得到分管省领导批示。二是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要求审计查出问题要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派出审计整改督查组赴某市驻点督查整改,逐条逐项分析原因、打通整改最后“一公里”。三是建立协调配合和追责问责机制。主动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巡视巡察机构等部门单位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延伸审计整改链条,有效发挥监督整改合力。

江苏审计人,用铁的意志和专业精神在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征程中披荆斩棘,一路向前!(李民)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