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喜获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7日,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作批示,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赵世勇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喜获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受到大会表彰。

自2017年起,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扶贫审计新模式。连续4年组织对省定12个重点帮扶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采取的措施、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跟踪审计,促进了国家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为江苏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保驾护航。4年累计抽查扶贫资金40.8亿元、项目1568个,抽查乡镇或行政村1846个(次),入户走访贫困户5136户。通过审计,促进了20大类600余个问题的整改,900多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问责,其中100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4万多人;追回违规使用的扶贫小额贷款和挤占挪用省财政扶贫资金5000余万元。

促进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分红704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7780万元、低收入人口医疗补助7216万元,促进10多万低收入人口新纳入养老保险;清产核资和产权登记扶贫资产8亿余元,纠正合同订立不规范扶贫项目2798万元;促进先诊疗后付费、就业以及深化消费扶贫等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还促进省有关部门和地区制定完善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管理3大类80余项政策文件。该处撰写的多份综合报告、专报信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副省长的批示,编写的多篇信息被国务院、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采用,相关做法被中国审计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2018年该处党支部被省级机关工委评为省级机关先进党支部。2019年该处被评为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同时又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创新扶贫审计内容。自2017年起,将扶贫审计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在以往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基础上,拓展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和养老扶贫、金融扶贫等领域;2020年,又紧扣促进建立长效机制、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化解疫情危机影响等方面,大力推动我省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创新扶贫组织模式。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思想,统筹全省审计资源,4年共计调配各设区市、县审计局约700人(次)审计人员,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的组织方式进行审计。创建以省厅综合组、数据分析组+县(市、区)审计小组+省厅联络员的新型组织模式。

创新扶贫审计方法。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在数据集中的前提下做好资源整合、技术人力整合,下发疑点的同时,对分析思路、核查重点进行重点指导,适时解决各审计组对数据分析过程、疑点线索质量、核实工作方法等方面提出的问题,确保数据分析工作有序进行。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